廣州:多家火鍋店不公示鍋底添加劑 國家規定成擺設【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州:多家火鍋店不公示鍋底添加劑 國家規定成擺設【2】

2012年12月06日07:4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添加劑介紹含糊 鍋底謝絕打包

  記者調查發現有骨氣等9家火鍋店雖然在大堂或菜單上明示了鍋底熬湯的主要食材,卻無一告知消費者是否使用或如何使用了添加劑。

  在北京路附近的麻田會火鍋店,菜單上大部分明示了鍋底主料,但在一款“麻辣鍋底”中對添加劑的介紹比較含糊,僅標明用了“麻田會獨家麻辣醬料”等,該店服務員也以“秘制配方,原料或添加劑需要保密”為由,並未向消費者公示鍋底添加劑的相關信息。

  記者發現歡樂鍋火鍋店的7種鍋底介紹中大部分明示了湯底材料,但沒有明示添加劑,被問及原因時,服務員指著菜單上的“選用西北高原、廣西山區的香料”、“選用大蝦、蓮藕和本店的秘制配方炒制而成”等食材說明,稱“這就是所有的添加材料”﹔此外,雖然金本台灣涮涮鍋在9種湯底中大部分明示了湯底材料或添加劑,不過不乏“秘制”等含糊字眼。

  不少火鍋店不僅對於鍋底添加劑的使用“三緘其口”,還明確表示不接受顧客打包鍋底。 其中,渝鳳樓重慶老灶火鍋的菜單上要求“鍋底不出堂”、小肥羊在菜單上明示“鍋底謝絕打包”,重慶孔亮火鍋店也在菜單上明示“紅湯鍋底不設打包”……消費者即使懷疑鍋底料有問題,也不能帶出火鍋店。

  業內人士:不超過100元的鍋底 大多有調味添加劑

  “秘制湯底不便透露配方”、“無添加任何添加劑”、“避免消費者帶回家重復利用”等原因成為調查中被火鍋店提及次數最多的理由,持有這三項“金牌令箭”,其中一些火鍋店家甚至要求消費者“不可以打包鍋底”。

  關於底料,位於寺右新馬路上的小肥羊等火鍋店稱是總店事先制作冷藏好的。該店大堂負責人稱,連他們都不知道是什麼配方制成,算是秘方,但敢承諾絕對安全。

  記者調查的20家火鍋店,半數以上的店家都說湯底是自制的骨頭湯,但記者未能看到制作過程,不能証實店家說法的真假。而在重慶孔亮火鍋等3家火鍋店,記者所見的都是已經熬制好的骨頭湯,而更多的火鍋店對於湯底,記者隻能聽其介紹,看不到制作過程,原因是“已經做好了”。

  然而,一位從業20余年的前火鍋店老板告訴記者:“不添加任何添加劑的火鍋底料成本太大,很少有火鍋店可以承擔,不超過100元的火鍋底料多數是添加了調味的添加劑的”,不過這位老板也表示:“並非添加了添加劑就對人體有害,但人們一聽有添加劑就很容易覺得不安全。”。

  他以清湯鍋為例計算一鍋火鍋底料的成本價:“單單是用料最少的清湯鍋,就需要用筒骨或者雞架,加上山藥、平菇、茶樹菇、人參等一起熬,除了蔥、姜之外,還需要白扣、草果、丁香、桂皮、香茅草、千裡香等二三十種香料,並以適當調口味的其他調味料,專人以中火煨……如果不反復熬煮食用,食材的成本至少七八十元,再加上水電物損及人工,稍微講究點的清湯鍋底也要120元以上。”據稱,一鍋好的火鍋底料至少要120元以上,而一鍋添加了添加劑的火鍋,二三十元就可以了。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