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有可能聘洋行長嗎?(討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央行有可能聘洋行長嗎?(討論)

2012年12月07日00: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可多些洋面孔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 孫立堅:英國央行近日聘請加拿大人卡尼擔任行長,這是英國央行追求貨幣政策獨立性的獨特表現。因為外籍金融官員不像本國官員那樣與國內金融部門有千絲萬縷的關系,可能更易於從對貨幣問題的理解來選擇貨幣政策。不過,貨幣政策獨立並不會通過任命一名外籍央行行長就能得以實現,尤其是外籍官員身處陌生國別和環境,往往會比本國官員對周邊環境更順從,反而做出有損於貨幣政策獨立的決定。所以,英國的做法令人好奇且有更多期待,但其他國家是否效仿很難說。

  對中國而言,在聘請外籍金融官員方面有很多不能逾越的障礙,但中國金融體系相對落后,一直存在“智力不足”問題,必須促進金融機構在人員方面做更多對外交流。如央行就需要經常舉辦有國外金融專家參加的研討會,借此吸取外國貨幣操作的經驗,學習國外的信息披露制度。聆聽他們對我國貨幣政策的建議,對我們是有利的。

  國際交流要落實到實處,除了引進海外成功的華裔金融界人士,還可以選擇外籍人士擔任客座顧問,在堅持重視安全保密、維護國家金融安全的原則下,可以有多樣選擇形式。除了央行這樣關系國家安全的要害部門以外,其他金融機構完全可以多出現一些外籍顧問官員、經濟學家的面孔。  

  不現實也不可行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  譚雅玲:像英國那樣聘請外國人擔任央行行長的做法,包括日本在內的很多國家是學不來的,在中國更不現實也不可行。英、加兩國關系歷史上就比較特殊,兩國金融機構一向聯系密切,體制差異性小,這是英國敢於聘請外國人當行長的原因。

  這種情況發生在中國的可能性極小,是中國社會的政治經濟體制決定的。中國市場還沒有完全定型,行政體制的色彩依然存在,各種市場基礎要素仍然存在與西方社會的嚴重差異,以致有的國家至今還不願意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國家地位。如果我們聘請外籍金融官員,人選肯定是來自發達國家。由於中國金融市場的基礎仍然薄弱,外籍官員再有水平、能力,也很難用發達國家的認識駕馭中國金融市場的現實,其金融理念和操作技術可能無用武之地。

  因此,從中國的現實情況來看,不會做出聘請外籍人士擔任國內金融官員的選擇﹔而從外國金融人士的角度來看,他們來中國是要做事的,如果沒有合適的平台發揮其能力,他們也不會輕易做出這樣的選擇。發達國家可以出現這種高層人員的交流合作,但中國就很不可能,因為人民幣國際化、金融市場全面開放等重大問題都有待解決。▲

  (本文由曹磊採訪整理)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