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恐慌”在全球遭嘲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有人在恐慌中散盡家財   有人借謠言來牟取暴利 

“末日恐慌”在全球遭嘲諷

●本報駐外記者   孫微 青木 丁大偉 陶短房 李珍●柳玉鵬

2012年12月07日00: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法國警方已禁止“避難者”進入比加哈什村。

  “親愛的澳大利亞同胞們,世界末日就要來啦。它是真實的。”針對有關“世界末日”的預言越傳越盛,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6日在視頻網站上一本正經地用這種冷幽默來嘲諷許多人的“末日恐慌症”。隨著所謂的美洲瑪雅歷法預測2012年12月21日人類“世界末日”的臨近,多國政府紛紛進行辟謠,法國甚至封鎖了號稱“最后避難所”的南部小村庄比加哈什,但世界各地仍有人陷入恐慌之中。與此同時,“末日恐慌”也讓不少人打起歪主意,俄羅斯有人推出“末日求生包”,日本很多旅行社推出“末日避難之旅”,上海警方6日稱一天內接到25起借“末日”謠言騙錢的警情。德國學者弗瑞裡克對《環球時報》稱,對這類“末日”傳言完全不必在意,過了這個日子人們就會忘記,不過應該先把那些預言家或騙子送進精神病院和監獄。他半開玩笑地建議,何妨把“末日”作為一個地球人節日,以此反思人類在21世紀的活動。

  “末日恐懼風”在多國勁刮

  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6日開一個讓許多人嚇了一大跳的玩笑。《悉尼先驅晨報》網站6日稱,當天YouTube網站出現了一個吉拉德講話的視頻。在視頻中,吉拉德神情凝重地說,“我親愛的幸存的澳大利亞同胞們,世界末日就要來啦。這不是千禧年危機,也不是碳稅,而是瑪雅人的年歷,它是真實的。”吉拉德在發表這段講話時語調看上去很嚴肅,演講台后面擺放著兩面國旗。她稱,“不論對地球的最后一擊來自僵尸還是地獄惡魔,你們都將明白一點,我永遠為你們戰斗到最后一刻。”

  這段視頻其實是吉拉德為當地電視台錄制有關“世界末日”節目。對這段視頻,許多人認為“很搞笑”,但也有人表示憤怒。英國《每日郵報》稱,吉拉德的視頻讓人想起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1938年播出的火星人入侵廣播劇,當時整個美國陷入恐慌。

  “連澳大利亞總理都參與錄制‘末日’節目,充分表明瑪雅人傳說影響之深遠。”美國《時代》周刊網站稱,盡管吉拉德是在開玩笑,但許多聽信這個“世界末日”傳說的人可不認為這只是一個玩笑,他們堅信所謂的瑪雅人古老預言。這種傳聞已驚動了美國太空總署等權威部門,太空總署最近在自己網站醒目之處發布公告稱,所謂“世界末日”純屬無稽之談。

  出面緊急辟謠的不僅是美國太空總署這樣的科學部門,俄羅斯東正教、猶太教及伊斯蘭教三大宗教領袖也共同發表聲明,稱“世界末日”不會發生在2012年。俄羅斯緊急情況部日前信心十足,稱其“完全有方法檢測地球上發生每一種情況,並有信心保証一切都會順利,世界不會在12月結束”。法新社稱,法國大批警察封鎖了進入該國南部一個叫比加哈什村的道路,以阻止蜂擁而來的避難者。近來比加哈什村人口暴增,因為據說這裡是可以拯救人類的外星人飛船降落地,它也被稱為“末日避難所”。

  不過,這樣的聲明似乎對一些人並不起作用。由於距離瑪雅人“世界末日”預言到來的日期僅剩兩星期,不少人開始做“避難”准備。在美國,有300萬左右的人為“末日”作准備,有人儲備可以保存15年的罐頭,還有人家裡藏了2.5萬發子彈以備“不時之需”。在英國,這些人的荒唐行為被國家地理頻道拍成紀錄片《為末日准備的英國人:末日求生》。國際民調機構益普索公司不久前對20多個國家的調查結果顯示,6%法國人、8%英國人、22%的美國人和相同比例的土耳其人都認為,“世界末日”將在他們這一代來臨。其中約10%的人擔心,“世界末日”可能在2012年12月來臨。

  “蠟燭呢?賣完了!取暖油呢?供不應求!”德國《明鏡》周刊稱,歐洲爆發“末日恐懼風”。東到俄羅斯,西到法國等,“末日”課程走俏,電話被打爆,商店被買空,最受歡迎的是各種應急設備以及方便面、罐頭食品、刀、洗發水、肥皂,當然還有烈性酒和避孕套。避難的地下設施被訂購一空,很多人涌向農村。一些地方政府出來講話和安撫,以便平息這種恐慌。文章說,這一切都被看成笑話,許多人都被逗樂了,但也有人被激怒,因為買不到想買的防災用品。

  網絡放大當代“末日恐慌”

  事實上,“世界末日”傳言可能隨著人類社會誕生就出現了。並非僅僅瑪雅人才有末日預言,包括基督教在內,世界各大文明、宗教幾乎都有“末日預言”。美國《赫芬頓郵報》稱,正如救世主傳聞那樣,猶太人說“救世主就要來了”,但沒說什麼時候來﹔基督徒則稱救世主已經來了,就是耶穌。“末日預言”也是如此,大部分宗教預言不會定下最后的日子,許多人的頭腦裡被來源不同的“末日傳說”搞得七葷八素,他們記住的日期可能是瑪雅人的,可他們心中認為必將在那一天出現的末日景象卻是其他各種各樣的。

  英國《衛報》稱,過去2000年裡有記載的“末日預言”不下200個,但這些預言連一個蒙對的都沒有。歷史上有許多人徒勞地准備迎接這一天,如1186年拜佔庭皇帝在“世界末日”登上宮殿,1761年許多倫敦人登上泰晤士河的船隻,指望末日大洪水來臨時自己能多一些生存概率,1954年美國“UFO邪教”成員聚集在首領家裡,等著外星人接自己回家。文章稱,這些預言有的隻驚動幾個人,有的卻影響成千上萬的人,當今這次“末日預言”之所以影響力如此之大,是因為全球化以及網絡的效應。

  對於經歷過世紀大地震和核泄漏的日本人來說,相信“世界末日”的人更多。最近幾天,日本各地諾洛病毒感染人數不斷上升,經常有一大片人被查出來感染被隔離治療,一時間鬧得人心惶惶,這也被日本人說是“末日應驗”了。許多人對日本政府無力應對近年來的各種災難更是不滿。在網絡上,有網民稱,“12月21日世界都要滅亡了,野田為什麼還要宣布在這之前進行大選,倒不如組織日本人一起去避難”。日本很多旅行社趁機推出各種“末日之旅”,比如到梵蒂岡或到埃及金字塔祈禱等。

  為什麼世界上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末日恐慌”?“俄羅斯之聲”引述專家的話稱,人們認為相信這種荒唐預言的多是文化水平低的人,但不能隻歸咎於此。報道稱,人類文明近幾個世紀來陷入技術主義,對大自然無情掠奪,使得大自然開始對人類進行報復:颶風、洪水等以前百年不遇的氣候災難頻頻發生。人類社會也越來越復雜:一方面是科學和現實主義的奇怪結合,另一方面是十分膚淺的迷信到處流行。另外,世界處在一片混亂之中,全球金融危機、恐怖主義、戰爭以及一些國家政府的無能,這一切都明顯影響人們的情緒。

  誰從“末日恐慌”中獲利?

  世界就要毀滅,但對某些人來說並不意味著完全暗淡無光。對許多國家的商人和騙子來說,“世界末日”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噱頭。墨爾本商家就順著這種狂熱打算在瑪雅日歷的最后一天前賺足錢,該市正籌劃“世界末日”的慶祝活動:一杯名叫“一生”的雞尾酒,一場通宵的狂歡聚會,從酒吧到俱樂部、餐廳、演唱會,成千上萬的狂歡者已經開始對12月21日進行倒計時。

  “我們應該考慮:所有這些對誰有利?2012年12月21日已經成為某種商標了。”俄羅斯自然科學研究院院士克柳奇科夫表示,在現代社會,許多騙子、商人們為了利益都在鼓吹“世界末日”。俄杜馬議員尼洛夫表示,形形色色的預言家競相想象‘末日’的可怕景象,但他們並沒有忘記將騙來的錢裝入自己的腰包,人們“隻要想想多少人在借炒作這個日子兜售滯銷品或騙取財物,就該清醒了”。

  6日上午,上海公安局發布微博稱:“5日7時至6日7時,本市共接報25起在居民家門口宣揚‘世界末日’謠言的警情。此前,外地已發生一女子因聽信‘世界末日’傳言賣房借錢捐款的荒唐事件。”

  《紐約時報》稱,“感覺‘世界末日’就像一個商業項目一樣,從假預言師,到販賣雜貨和其他必需品的人,看看有多少騙子正試著從中牟利。”在俄西伯利亞城市托木斯克,有商人已經售出了幾千套應急裝備,這些每個售價29美元的包裹裡巧妙地裝滿了鯡魚、伏特加、蕎麥粉、火柴、蠟燭和一根繩子。包裹上的標語是俄羅斯人對“世界末日”的經典評論:“不可能更糟了。”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社會學家托比亞斯·弗瑞裡克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絕大多數人不會相信“世界末日”真的會來臨,但是這股“末日恐懼”風炒得越來越熱,一方面是因為近年來全球金融危機、氣候劇烈變化以及地震等不可預測災難堆積效應產生的結果,這些都讓全球,特別是西方國家興起“末日情緒”。與此同時,“末日恐懼”也被一些人成功地變成一次炒作。宗教預言家、零售商、房地產商人等都在暗地裡推動這股風潮。

  他表示,對“末日”傳言完全不必在意,過了這個日子人們就會忘記,當然應該把那些預言家或騙子送進精神病院和監獄。他半開玩笑地建議,何妨把“末日”作為一個地球人節日,以此反思人類在21世紀的活動。▲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