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土地城鎮化明顯快於人口城鎮化 質量有待提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土地城鎮化明顯快於人口城鎮化 質量有待提高

2012年12月10日07: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新聞鏈接:山東——城鎮化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

我國土地城鎮化明顯快於人口城鎮化(網絡配圖)

    在城鎮化率不斷提高的背后,我們還面臨哪些問題?在周末召開的第二屆城市管理高峰論壇上,一些專家認為,現階段我國城鎮化速度遠遠低於工業化進程,土地城鎮化明顯快於人口城鎮化。因此,戶籍制度改革和土地供給制度改革已刻不容緩。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尹中卿在論壇上表示,雖然改革開放30多年來城鎮化建設取得了顯著成就,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長期以來各個地方都把推進城鎮化簡單地等同於城市建設,過分注重城市建成區規模的擴張而忽視了城市人口規模的集聚,把農業的轉移人員僅僅當做生產者、當做勞動力,而不願意接受他們本人和他的家屬進入城市成為市民,結果導致了現在比較嚴重的城鎮化滯后於工業化。

  發改委中小城鎮研究室的副主任喬潤令也指出,雖然我國城鎮化率過半,但發展質量並不高。他分析道,2011年我國城鎮化率達51.27%,據此計算我國城鎮人口已達6.9億,但是,2011年年底中國農村戶籍人口是9.3億,這意味著城鎮人口數量僅為4.2億,因此,我國城鎮化水平至少要減掉三分之一。

  “除城鎮化質量低外,城鎮化另一現實是城鎮佔用土地的速度遠遠快於吸納人口的速度。”喬潤令表示,在城鎮化建設和推進過程當中,農村建設用地總量不減反增,這說明土地城鎮化快於人口城鎮化。

  而對於未來城鎮化發展,尹中卿提出下一步戶籍制度變革是農民進城的關鍵,“由於51.27%的城鎮化率實際上是一個偽命題,因此,在提高城鎮化的質量的道路上,我們需要做的不是盲目地擴大城區,追求統計數據上的城鎮化率,而是要更加緊迫地把實現人口的城鎮化作為我們主要任務。”

  尹中卿指出,應推動戶籍制度改革,逐步放開大中城市落戶限制,有序地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進程。

  “第二項任務是解決農村土地流轉承包的機制,積極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和城市內部的二元結構。”尹中卿表示,在拒絕用攤大餅的方式簡單擴大城市規模的前提下,打通城鄉土地轉化的渠道,加快征地制度改革,逐步縮小征地范圍,規范征地程序,解決好被征土地的農民轉移到城市后就業、住房、社會保障問題,保障對征地農民的長遠生計。

  全聯房地產商會名譽會長聶梅生指出,隻有進行戶籍制度改革才能釋放城鎮化中的內需潛力,進行土地出讓制度改革才能真正實行雙軌制供地。

  但對於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國土資源部司長董祚繼表示,現階段城鎮化推進中面臨用地兩難。他指出,一方面我們要堅守耕地紅線﹔另一方面我們還必須要保障城鎮化發展的必要用地。在此背景下,我國加大土地管控力度,而現實卻是,每年國家分配的用地指標,對於地方政府來說,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缺口。

  對此,董祚繼指出,應著力推進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一方面要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著力推進城鎮低效建設用地再開發,對存量用地和增量用地實行差別化管理。另一方面,推進城鄉建設用地增加挂鉤,促進農村土地整治深入開展。

  “放開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上市交易,使農村集體建設用地與城市建設用地真正實現同地、同權、同價,將彌補部分供地缺口。”國土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採訪時透露,現階段是進行土地制度改革的好契機,未來將進一步在法律層面為農村集體用地市場化鋪路。

  此前,據媒體報道,國土部已開始農村用地緊急確權工作。按照此前制定的規劃,在十八大閉幕之后,國土資源部將開展《土地管理法》第二輪修訂前期准備和研究工作。在新一輪修訂當中,將包括加大耕地保護力度、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政府土地收益改革、存量用地制度改革等關鍵領域的改革,范圍也遠遠超過此次修訂。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