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CPI漲2% 專家:物價或進入新一輪上升階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11月份CPI漲2% 專家:物價或進入新一輪上升階段

2012年12月10日03: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2012年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分析稱,時隔2個月之后CPI重返“2”時代,顯示我國物價水平已經進入了新的一輪上升階段。

  數據顯示,11月份城市CPI同比上漲2.1%,農村上漲1.9%﹔食品價格上漲3.0%,非食品價格上漲1.6%﹔消費品價格上漲1.9%,服務項目價格上漲2.3%。“受蔬菜等食品價格上漲拉動,11月CPI較10月回升了0.3個百分點,錄得2%。食品價格同比為三個月高點,同比升3%,非食品價格漲幅1.6%,較前兩個月略降。食品環比上漲0.4%,較10月有所收窄。通脹壓力仍相對溫和。”匯豐銀行宏觀經濟分析師孫珺瑋點評稱。

  分析物價回升的原因,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認為,最主要的還是經濟的回暖。他說,CPI水平回升與9月份以來的經濟止跌回升有密切關系。經濟回暖,需求上升,投資活躍程度增加會導致C PI再度上揚。此外,因氣候變冷導致的食品價格上漲也是重要原因。11月份,食品價格影響CPI同比上漲約0.95個百分點,幾乎佔漲價權重值的一半,其中鮮菜價格、水產品價格、糧食價格分別上漲11.3%、4.9%、3.8%。

  盡管11月份C PI的同比增幅隻比10月份擴大了0.3個百分點,但是多方普遍認為,這標志著本輪物價拐點已經出現,未來我國物價水平將進入新的一輪上升階段。“回頭看,10月份CPI同比上漲1.7%成了本輪物價運行的拐點。2013年的物價很可能將進入一個新的上行周期,抑制通脹的工作不可放鬆。”胡遲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高級分析師周景彤亦稱,2013年我國物價漲幅將有所增大。第一,由於目前國內豬肉、蔬菜等食品價格漲幅處於近十年來的較低水平,未來食品價格反彈和上漲的壓力較大。據推算,我國食品價格變化周期一般為3.5年,食品價格將從今年底明年初開始反彈,由於食品在我國CPI籃子中的比重高達31.8%,食品價格上漲將推高CPI反彈。

  第二,美國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放鬆貨幣政策,將導致全球流動性過剩,進而可能推高糧食、原油和鐵礦石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我國面臨的輸入性通脹壓力增大。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宇雯持同樣判斷。他說,由於本輪周期底位相對於前三輪周期而言仍屬較高,並且當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 PI中樞較2006年初低位時期有所上移,包括衣著、家庭設備、醫療保健及個人用品等對C PI的拉動作用走高,未來一輪上行走勢預計較強。

  盡管未來物價上行壓力較大,不過近期仍不用過於擔心。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認為,11月份中國C PI同比漲2%,略低於市場預期。整體來看,中國的通脹保持在較低水平,短期內不存在明顯的通脹擔憂。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 P I)同比下降2.2%,環比下降0.1%,同樣略低於市場預期。PPI仍然處於低位,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中國企業仍受困於庫存較高的壓力,這也意味著C PI短期內不會出現明顯上揚。(方燁)

(來源:經濟參考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