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本輪筑底已完成 物價或進入新一輪上升周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CPI本輪筑底已完成 物價或進入新一輪上升周期

2012年12月10日07:5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0%,環比上漲0.1%。分析人士表示,本輪CPI筑底已完成,新的上升周期已在醞釀中,未來幾個月直至明年上半年物價將溫和上行。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胡遲表示,今年控物價目標已提前實現,但控通脹的工作仍不可放鬆。經濟的回暖不可避免地會推動物價上漲。從農產品的供給看,豬肉價格會再次上升。近年的經驗証明,在這個時期,勞動力價格和土地成本上漲等因素會從供給層面一直推動物價總水平上揚。明年的物價很可能進入一個新的上行周期,但上升的幅度會比較有限。總體來看,明年會處於比較溫和的物價環境中。

  交通銀行研究報告認為,本輪物價下行周期已基本結束,正在形成新的上行周期,但經濟回暖較為溫和,總需求擴張逐步顯現,對物價的拉動作用相對有限,明年上半年CPI翹尾因素上升較緩慢,物價在新周期前期的回升幅度會較溫和。明年一季度CPI將延續今年11月、12月的走勢,繼續上行。由於去年春節在1月,導致CPI基數較高,明年1月CPI將出現暫時性回調。初步預計明年一季度CPI同比增幅較今年四季度略高,約為2.4%。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2%,降幅比上月收窄0.6個百分點,降幅連續兩個月收窄。分析人士表示,隨著國內經濟的企穩回升,本輪PPI周期筑底已完成。盡管PPI同比降幅連續兩個月收窄,但新漲價因素的作用不明顯,成本價格壓抑與生產需求提升的悖論顯示某些行業的去庫存過程仍在繼續,未來PPI回升速度仍有變數。值得關注的是,11月PPI環比下降0.1%,而上月環比增速微幅上升。

  交通銀行研究報告認為,盡管近期包括投資、工業增加值等實體經濟層面數據顯示經濟有所回暖,但11月工業購進價格與PPI環比增速均再次下降,可能反映穩增長舉措與換屆因素對生產的短期刺激效應可能大於市場內生的恢復作用,經濟回升尚欠穩固基礎。國內市場內生的恢復動力可能在明年全國兩會后才會進一步穩固。明年一季度PPI同比走勢仍存變數,回升至正增長的時點可能在明年年中左右。記者 倪銘婭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