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最大海外並購涉險過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加總理稱之為“特例”  美政府態度不明朗 

中海油最大海外並購涉險過關

本報駐加拿大特約記者  陶短房  本報特約記者  李 源 ●王躍西

2012年12月10日07:2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加拿大聯邦政府7日批准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簡稱中海油)並購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申請,至此,這項加政府在壓力之下兩次延長審批期限的困難重重的並購案,終於在加國告一段落。外媒普遍認為,這標志著中海油迄今為止最大的海外並購案邁出了關鍵一步。接下來,這起並購案還需得到美國和巴西的批准。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我們應樂觀看待其他股東和分公司的決定。如今,政府出面干預企業並購已經減少,這是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發展趨勢決定的。

  據加拿大電視台報道,加拿大總理哈珀7日宣布,政府決定批准中海油以151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尼克森公司股權的交易,同時也批准了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以60億美元收購加拿大艾伯塔省進步能源公司。哈珀表示,在當前規則下,加聯邦政府認為這兩樁交易是符合加拿大利益的,但他強調,“這種外來國有資本對加拿大能源企業的收購將趨於結束而非開始”。

  哈珀稱,任何讓更多外國國有資本介入利潤豐厚的加拿大自然資源開發的舉措“都將不利於國家”,因此,未來類似並購“除非特例將不被允許”。他還表示,未來的加國家投資法將會進行重大修改,所有外國國企並購加企都將面臨更嚴格的審查。據悉,新修改的投資法將大幅降低外國民營資本並購加公司股權所需審批的標准,從現在的3.3億加元以上需審批,改為10億加元以上,但針對外國國企的標准不變。

  哈珀政府的決定繼續在加國內引發兩極反應。艾伯塔省省長艾莉森·雷德福對政府決定表示歡迎。渥太華大學公共及國際事務研究生院教授帕特裡克·勒布隆也論証說,從經濟角度上講,中海油的並購有利於加拿大。但反對黨依然不依不饒,聯邦新民主黨自然資源評論員朱利安抨擊政府的決策是“糖衣炮彈”,審查“不過是一場鬧劇”。還有持反對意見的加媒稱,哈珀一直在搞政治平衡,為使中海油獲批不顯得太特殊,他讓原本已泡湯的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並購案一並過關。

  不過,外界更關心的是接下來這起並購案能否順利獲得美國批准。美國《華爾街日報》8日稱,此番交易是中國企業進入北美能源市場的最大規模舉動。該交易已獲股東同意,但仍需得到美國和巴西政府的批准,因為尼克森在這兩國的司法轄區內擁有許多資產。但該報認為,加政府的決定已經為中海油的收購掃清了最大障礙。

  目前,美方的態度不明。11月底,在沒有解釋任何原因的情況下,尼克森發表聲明稱,根據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相互協議”,該公司與中海油撤銷了之前的申請,並向該委員會再次提交了申請。此舉被外界解讀為,美國監管機構不願在加拿大政府對這起並購案做最終決定前表態,因此要求重新提交申請,以延后美方做決定的時間。

  此前,曾有專家預計,中海油並購尼克森在美國通過審核的可能性很大,因為尼克森隻有約10%的資產在美國境內。不過,考慮到美國國內已出現反對聲,包括一名參議員呼吁阻止這筆交易,加上中海油有2005年競購美國優尼科公司因遭美政界人士阻撓而失敗的先例,因此美方的決定尚難預測。

  何茂春認為,中海油並購尼克森石油公司是企業行為,而非國家行為,這體現了企業對市場的預期。中海油購買尼克森股權后,將對世界能源市場產生影響。至於油價漲跌是周期性和臨時性的,與企業並購沒有必然聯系,並且企業並購不是注重短期利潤,而是與能源上下游產業鏈管控以及中長期效益有關。中海油並購是一種戰略行為,不要指望一下就能提高中國企業的利潤,不能急切期待馬上賺錢。▲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