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轉內銷,沒那麼容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出口轉內銷,沒那麼容易

2012年12月10日07:2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新加坡《星期日時報》12月9日文章,原題:中國出口商發現國內市場難做  面對13億日益富有的消費者,中國每一個出口商都應轉向服務於國內需求,而不是繼續依賴不冷不熱的西方市場——這似乎是顯而易見的事情。

  像陳怡鳳(音)這樣從事小規模出口生意的肯定希望如此。陳女士在中國南方的小商品中心義烏賣電源插座。她嘆息道:“現在經濟減速,與外國人做生意比以前困難很多,有時他們不能按時付款,甚至賴賬。”但賣給國內顧客比她想象的困難。“在中國,做什麼都要關系,我在國內沒有關系,拿不到大訂單。”

  中國出口商可能對外貿有這樣那樣的不滿,但許多人發現,跟國內同胞做生意同樣不容易。一大障礙是進入國內市場壁壘更高。有人稱之為“水土不服”。一些中國企業習慣了西方標准,現在發現適應國內更難。在歐美等地,貿易流程及規則一清二楚。相比之下,中國國內規則更為復雜,也缺少公平競爭的環境。

  中國市場看似龐大,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市場分割嚴重,企業進入成本極高。中山大學的林江(音)教授表示:“各級地方政府對市場銷售渠道和組織能發揮多種影響。與地方官員建立聯系不那麼容易。需要時間以及堅持不懈的努力,與官員主動交朋友,然后請他們幫忙解決進入市場的問題。”

  開網店是一條出路,畢竟門檻較低,但這個市場已擁擠不堪。中國網民人數居世界之最,從玩具到小器具再到快餐,什麼東西都能從網上買。但是現在每天有大約1萬家網店開張,由於競爭激烈,每天倒閉的網店也差不多是這個數目。

  不過,也有一些行業更適合小企業(尤其是出口企業)進入。這包括醫療保健和教育,這些領域國內需求增長迅猛,而優質產品較少。河北省一家圖書公司的銷售員姚女士表示:“我們以前大部分英文兒童書出口國外。后來,很多國內公司想要購買,我們據此認為,中國家長——他們願意給家裡的‘小皇帝’花錢——是一個利潤更大的市場。”▲

  (作者黃恩玲,汪析譯)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