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1月CPI重回“2”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通脹將進入上升周期 外界最關注政策走向 

中國11月CPI重回“2”時代

本報駐德國特派記者 管克江 本報記者 魏 萊

2012年12月10日07:2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0%,前11個月平均同比上漲2.7%。針對CPI重回“2”時代,外媒紛紛認為這是中國經濟企穩向好的明証,但經濟政策進一步放鬆的可能性也相應降低。

  CPI“拐點”已形成

  從國家統計局網站上的《居民消費價格漲跌幅》圖表可以看到,2012年1月CPI同比上漲4.5%,然后逐月回落,在7月份觸及1.8%,之后幾個月在2.0%和1.7%間徘徊。此外,11月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2%,前11個月平均同比下降1.7%。

  德意志証券旗下的國際新聞網稱,食品價格是中國CPI的核心因素。11月中國的食品價格上漲3%,其中蔬菜暴漲11.3%,這主要是寒冷天氣影響了蔬菜的生產和運輸。報道認為,10月是中國通脹周期的最低點,以食品價格為清晰的方向標,今后幾個月CPI仍將持續上漲。中國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11月宏觀數據的表現是經濟企穩的反映。CPI指數的拐點已經形成,未來兩年將進入上行周期。

  另外,法新社認為,PPI下跌也是個好消息。IHS全球透視的專家說,“生產者價格同利潤直接相關,將是經濟持續回升的基礎。”不久前公布的11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0.6,表明中國制造業正在擴張。

  中國經濟正經歷“甜美時刻”

  11月CPI釋放的中國經濟積極信號,令外媒感到振奮。路透社稱,9日公布的數據為之前的一系列指標提供新支撐,表明中國經濟終於走出了連續7個季度的萎靡。法新社表示,這是中國CPI8月以來第一次上揚,是經濟持續反彈的又一個信號。美銀美林証券分析師認為,中國經濟正在經歷一個“甜美時刻”,GDP增速回升,收入增速反彈,同時通脹保持低位。他預測12月CPI在2.2%左右,2013年平均值為3%。

  澳新銀行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中國從9月開始的財政支出加快明顯推動了整體經濟的增長,預計今年全年經濟增長可能達到7.8%,同時中國也很可能在明年保持較為積極的財政政策。因此,中國經濟的整體平穩回升態勢將延續至明年。

  市場猜測后續政策

  最新CPI數據出爐后,對於中國政府下一步的政策,市場看法不一。中國人民大學漢青經濟與金融學院教授譚偉9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11月的通脹維持在2%的水平,這符合國家對通貨膨脹的預期管理目標。經濟企穩回升、通脹水平較低,給中國政府進一步推動經濟政策調整與改革,提供了較為寬鬆與良好的環境。

  美國財經網站DailyFX的文章認為,2012年和2013年,如何避免經濟硬著陸成為中國經濟最主要的問題。目前,中國經濟正在轉型,政府將GDP增速目標定為7.5%,為轉型提供了足夠空間。盡管最近一個季度GDP為7.4%,但政府不會改變其微調立場,也不會推出新刺激項目或新寬鬆措施。德意志証券旗下的國際新聞網也認為,中國全面的通脹水平預計控制在4%以下,這將讓中國政府對2013年充滿信心。隨著中國經濟條件進一步改善,CPI將扼殺掉進一步寬鬆的最后一個理由。▲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