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好的農產品用於出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最好的農產品用於出口

2012年12月10日07:2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最好的農產品用於出口(網絡配圖)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2月9日文章,原題:消費者買到質量差的農產品,最好的用於出口了  盡管糧食再獲豐收,產量連續第九年創下紀錄,但賣給中國國內消費者的糧食產品仍存在質量問題。

  聯合國糧農組織估計,今年中國糧食總產量近5.9億噸,相當於世界總產量的1/4。糧農組織還表示,2010年中國的蔬菜和瓜類產量佔全世界的56%。

  然而,最近在北京舉行的一場論壇上,農業專家說,本土最好的農產品用於出口了,因為出口食品的國際標准比國內標准嚴格得多。與此同時,國內消費者經常對國內質量低下甚至不安全的產品感到沮喪,而農民的問題是經常無法賣出合理的價格。

  山西省農業廳副廳長董希德表示,中國應遵守農產品的國際標准,為國內外消費者提供相同質量的農產品。董希德說,銷往日本的產品必須通過240多項檢測,但如果銷往國內,隻需經過幾道檢測。他在論壇上說:“如果我們能為自己生產高質量的農產品,而不是僅對國外消費者如此,那麼將推動農業發展,農民的收入也會大幅提高。”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張正河教授說,即使價格高出很多,高端農產品仍擁有巨大市場。“隻要足夠好,我覺得對如今的中國消費者而言,每公斤100元的大米不算太貴。”他說。

  在中國將最好的農產品用於出口時,大量的低端產品卻被白白浪費。同樣來自中國農業大學的馬驥教授說,有關農產品滯銷、庄稼爛在地裡的媒體報道在過去7年中翻了一番。馬教授說,2005年以來他所帶領的團隊共調查了661起滯銷事件,其中95%對個體種植者造成了影響,這些種植者都是受教育程度較低、難以獲取市場信息的農民。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的李裡特教授稱,盡管中國農產品產量很高,但由於大多數農產品種植規模小,利潤有限,因此農民並沒有獲得多少好處。▲

  (作者左茂紅,田穎譯)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