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購超市被曝賣“染色”橙子 染紅手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樂購超市被曝賣“染色”橙子 染紅手指

2012年12月10日14:03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樂購超市被曝賣“染色”橙子 染紅手指

  近日有網友微博爆料:濰坊了樂購超市售賣“染色”橙子。博文配一張手指觸摸橙子沾上紅色的照片。9日記者調查發現,網曝染色橙子名為“一級贛南臍橙”,現樂購超市依舊有售,用水泡后水呈現出明顯的紅色。

  近日一名網友發表微博稱:“冬天,超市裡邊的橙子開始走俏了,不過有些不良商家又開始走歪路了。樂購超市,是咱濰坊的大超市吧,居然也賣染色橙子。”該微博發布后,被多次轉發,染色橙子的質量問題遭到網友的質疑。有人留言:“這還是大超市啊,這讓人怎麼放心?”

  記者看到,該微博中配有一張圖片,圖片中有4個橙子,其中一個上貼一張藍色標簽,隻能隱約看到上面為英文字母。4個橙子的表面,顏色深淺不一,分布著一些與表皮不一致的紅色痕跡。圖片中,一人的手指上也留下了紅色痕跡。 

  9日,記者來到濰州路上的樂購超市,在3樓的水果銷售區,有多種橙子在售,包括“國產臍橙”、“贛南臍橙”等。根據網曝中的“染色橙”外表和所貼標簽,在水果銷售區一側,記者發現一種名為“一級贛南臍橙”的橙子,即是微博中所稱“染色橙”,價格為2.78元/500g。 

  記者看到,而在“一級贛南臍橙”的銷售區內,橙子分為兩種,一種表面的顏色比較一致,顏色也沒有什麼異常。但是,另外一些橙子的表面卻呈現出異樣的顏色,分布著一些紅色斑點痕跡,用手觸摸后,便能留下了紅色,甚至有些橙子的橙蒂也變成了紅色。 

  隨后,記者買下了6.29元該類型臍橙,用水泡過。幾分鐘內,水也被染成了紅色。被泡過的橙子表面也發生了改變,原有的紅色變成了紫紅,殘留在橙子的表面。用紙巾擦干橙子表面后,紙巾也染上了紅色。 

  ◎相關鏈接◎

  染色“美容橙”危害不算小

  據介紹,2010年,西安、福州市場上曾出現打蠟、染色的“美容橙”,被央視等媒體調查曝光。這些看起來外表誘人的染色臍橙,對身體健康存在不利影響。 

  記者了解到,根據國家的有關規定,初級農產品嚴禁上色。如果染色時間過長、染色劑的量又大的話,色素有可能從果皮滲透進入果肉。除此之外,人工合成的染色劑還會引起消化道的病症,嚴重的話還會損害人體內臟,如果長期在人體積累,還可能致癌。

  ◎教你一招◎

  咋看橙子有沒有“美容”

  有效鑒別染過色的橙子的方法很多。一些表面看起來特別紅艷,仔細觀察,可發現表皮皮孔有紅色斑點,一些橙表面甚至有紅色殘留物。用濕巾擦拭橙子表面,如果濕巾變紅,說明橙子可能被染色﹔沒染色的橙子,濕巾擦拭后隻能看到淡淡的黃色。染色嚴重的橙子,橙蒂也會變成紅色﹔沒染色的橙,橙蒂是白綠相間的。染過色的橙子,表面摸起來黏黏的﹔沒染色的橙,摸起來比較自然。

  ◎各地新聞◎

  南昌:剝個染色橙子,洗手洗到脫皮 

  近日有當地記者調查發現,在學校、醫院、車站等人口密集的地方都有染色橙子賣。橙子隻要用水一泡,清水兩分鐘后變成粉紅色。而被染了的雙手,用清水很難洗掉。有南昌網友調侃道:“剝個染色橙子,洗手洗到脫皮。” 

  濟南:“染色橙子”用紙巾一擦便掉色

  近日濟南市民發現,新買來的橙子居然掉色。染色的橙子用濕巾能擦下紅色染料。而在濟南堤口路水果批發市場,才20多天工夫,就有上百箱橙子因為染色被拒之門外。

  上海:“染色橙”已被工商責令下架

  上海網友在微博上發帖稱,四平路國順路口一家水果店出售的臍橙疑似染色。當地記者現場發現,這批臍橙果然掉色嚴重。隨后相關工商所已對問題橙進行下架封存,並提交檢驗。

  ▲記者從樂購超市購買的“一級贛南臍橙”,表面有異於表皮顏色的紅斑,而泡過橙子的水呈現紅色。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