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有望成新一輪經濟周期性增長拐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1月有望成新一輪經濟周期性增長拐點

2012年12月10日13:45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連續兩個月的低位回落后,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出現溫和反彈,重新返回“2”時代。

  國家統計局12月9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11月份CPI同比上漲2.0%,今年前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漲2.7%。

  專家表示,11月CPI微幅上漲屬預料之中,全年CPI實現漲幅控制在4%的目標已無懸念。數據表明,11月有望成為新一輪周期性增長的拐點,我國經濟筑底回暖趨勢將更加明顯。

  兩大因素促使CPI反彈

  數據顯示,11月份,在各類商品及服務價格同比變動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3.0%,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約0.95個百分點。

  其中,鮮菜價格上漲11.3%,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27個百分點﹔肉禽及其制品價格下降1.8%,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下降約0.14個百分點﹔鮮果價格下降3.8%,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下降約0.08個百分點。

  “季節性因素是導致CPI重返‘2’時代的兩大因素之一。”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長趙弘表示,由於天氣逐步轉冷,蔬菜生產周期拉長,供應速度放緩,另外各地出現雨雪天氣影響蔬菜運輸,鮮菜等食品價格上漲必然會拉動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的上漲。

  在肉禽及其食品中,豬肉價格下降仍高達11.5%,雖降幅收窄但仍處於下行周期中,使得當前CPI總體上不可能處於高位。

  CPI增長的另一因素,是當前我國經濟企穩向好的積極因素在增多,出口等領域指標開始好轉,總需求增長拉升了居民消費價格總體水平。

  “目前我國CPI還處在相對比較穩健的狀態。”央視財經評論員楊禹表示,中國經濟要實現有質量的發展,具體到CPI上,體現為它是否與GDP增速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匹配上。“對於一個GDP增速在7%至8%之間的國家而言,CPI 增速保持在1至3之間都是合理的。”

  更加注重經濟增長質量

  數據顯示,11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2%,環比下降0.1%。1至11月份平均,我國PPI同比下降1.7%。

  作為反映生產領域物價變化的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自今年3月以來一直處於下行態勢,9月PPI同比下降至3.6%,創歷史新低。11月份,PPI鞏固了10月以來觸底回升的勢頭,反映我國經濟活躍度有所提高。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表示,近幾個月PPI數據表明,當前工業企業正處於復蘇狀態。除了個別行業以外,大部分工業企業去庫存周期即將結束,未來將保持一段時間的穩健增長。

  “CPI和PPI同比增速在15個月后再次同步回升,顯示經濟觸底反彈的跡象更加明顯。”銀河期貨首席宏觀經濟顧問付鵬表示,今年大部分時間由於總需求萎縮導致的價格通縮階段已過去。

  “雖然PPI形成了一定的反轉趨勢,但目前仍處於負增長中,這說明經濟下行風險依然存在。”楊禹表示,從數據看,完成今年全年目標應無懸念,但當前仍有不少企業的經濟效益較低迷,對此仍不能掉以輕心。“未來,要繼續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努力控制物價水平,充分發揮積極財政和貨幣政策在穩增長、調結構和控物價方面的獨特作用,才能讓中國經濟真正實現有質量的增長。” (記者顧陽)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