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CPI數字在2以上符合物價基本現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CPI數字在2以上符合物價基本現實

2012年12月10日13:4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11月經濟數據出爐,CPI同比增長2.0%,重回2時代﹔工業增速連續3個月回升。12月10日9點,經濟之聲評論:經濟持續回暖,物價可能進入新的上漲周期。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國家統計局昨天(9日)公布一系列經濟運行中的最新數據。在最受關注的物價指數方面,11月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同比上漲了2.0%,再次回到"2"時代。在11月份的CPI中,食品價格上漲了3.0%,非食品價格上漲1.6%。其中,蔬菜價格的漲幅最為突出,比去年同期上漲了11.3%,比十月份上漲了3.5%。而人們最關心的豬肉價格同比下降了11.5%。其他食品價格比較穩定,有些價格還出現了下降。

  除了CPI以外,國家統計局還公布了其他一些經濟數據。11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10.1%,不僅比上月加快0.5個百分點,更是今年4月份以來第一次重新回到兩位數台階。從數據來看,11月份的物價漲幅雖略有反彈但仍在低位運行,而工業增速則重回兩位數,這預示著全年經濟目標將能較好完成。但當前中國經濟回升的基礎並不穩固,通脹壓力依然較大,調結構、轉方式依然任重道遠。

  《央廣財經評論》,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社科院經濟學博士馬光遠評論這個話題。

  11月CPI像很多人預測的那樣,出現了反彈,2.0%的同比漲幅比上月反彈了0.3個百分點。從數據可以看出,在CPI的上漲中食品價格的"引領"作用明顯。馬光遠表示在目前的整個貨幣政策環境包括影響物價的態勢來看,CPI低於2是特殊情況,回到"2"時代是比較正常的。

  馬光遠:11月CPI重新回到"2",這個數字本身還是比較溫和的。未來我們將很少看到中國CPI的數字將會在2以下,2以上比較正常的,總體來講這個數字本身比較符合我們目前整個物價的基本現實。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