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評:我國經濟在回歸實體經濟中實現轉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時評:我國經濟在回歸實體經濟中實現轉型

2012年12月10日13:42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一定意義上說,我國經濟的發展過程,也就是實體經濟不斷升級和發展的過程。但是實體經濟也長期面臨著一系列挑戰,發展模式亟待轉型升級

在今天由中國經濟周刊與國資委新聞中心共同舉辦的第十二屆中國經濟論壇上,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邵寧表示,我國實體經濟出現的問題,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的,既與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的協調發展有關,也與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密切相關。因此,既要實現實體經濟的回歸,也要在這一過程中推動轉型升級。

邵寧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保持了年均近10%的增長,其中實體經濟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從一定意義上說,我國經濟的發展過程,也就是實體經濟不斷升級和發展的過程。但是我國實體經濟也長期面臨著一系列挑戰,如發展方式粗放、低水平的重復建設等。

邵寧強調,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的命脈和根基,是我國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証。在新形勢新要求下,實體經濟想要發揮好應該發揮的作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貢獻,需要大力調整產業結構促進產業升級。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牢牢把握發展實體經濟這一堅實基礎,實行更加有利於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這對實體經濟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實體經濟發展需要自身的力量,也離不開各界幫助,尤其需要經濟、財政、稅收大力配合。”邵寧說,實體經濟做好轉型升級,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付出艱苦的努力:一是大力調整產業結構、促進產業升級,推動產業外向高端發展,促進產業結構升級,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升實體經濟競爭力的重要環節。二是優化產業組織結構,提升產業集中度。三是加強自主創新,持續提升發展的內生動力。四是強化管理,不斷增強企業發展的內功,著力建立更緊密更富活力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金融機制。(記者徐涵 王軼辰)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