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月薪2200元擠破頭 高級木工5000元無人問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文案月薪2200元擠破頭 高級木工5000元無人問津

2012年12月10日14:0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文案專員月薪2200擠破頭 高級木工5000元無人問津

  這邊廂房地產文案專員月薪2000元,衣著光鮮的應屆大學生排成長龍陣爭當小白領﹔那邊廂游艇公司高級木工月薪5000元,包吃包住卻無人問津……

  前日,中山、珠海和江門三市人社局在中山市博覽中心聯合主辦的大型公益性人才招聘會上,就出現了如此冰火兩重天的現象。

  記者注意到,此次招聘會吸引了珠中江各高校的應屆畢業生前來應聘,其中從事房地產開發的廣東海粵集團有限公司提供的企劃專員、行政專員、網管、外事專員試用期2200元/月,還有康師傅控股廣州頂益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銷售代表、企劃推廣員2500元─4500元/月,這些“白領”崗位都成了應屆畢業生的“香餑餑”,他們穿著整齊地排成長龍陣,一個個神採奕奕接受著檢驗,等待著面試。

  在珠海太陽鳥游艇股份有限公司攤位前,冷冷清清,未見有求職者上前洽談。該公司招聘主管吳琳弟坐在椅子上晒太陽,“我們想招高級木工、油漆工、採購工程師,月薪5000元,包吃包住,可就是沒有求職者來應聘,他們都穿著光鮮地去應聘做辦公室的‘小白領’崗位了!”吳琳弟頗感無奈地嘆道。

  “其實,我們要求並不高,隻要他懂一點點木工技術,比如,畫圖、刨木、拋光、粘膠、刷漆等等,掌握了這些基本的,我們可以再培訓他,往高級工、精細化發展,但是,就是招不到,我們公司木工都是60后、70后的,80后、90后都直接斷層了,廣東這邊的技工院校也沒有這個專業的學生。我們隻好跑去重慶雲陽那裡招木工﹔而船舶制造這一塊,我們則從大連海事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去招聘,湛江海洋大學的寥寥無幾。”吳琳弟如是說。

  觀點

  廣州南洋理工職業學院老師黃煒迦分析認為

  畢業不願進工廠與家庭教育有關系

  廣州南洋理工職業學院老師黃煒迦分析認為,這與近些年的家庭教育有關。“80后、90后都是家裡的獨生子,從小就被嬌生慣養,臟活累活家長包著干,孩子的未來也被他們承包,挑揀一些坐辦公室的專業讓孩子報考,我們理工學院這幾年,文科生的實際招收人數都遠遠大過了理科生,家長認為,讓孩子學一門技術,去工廠干活太辛苦。”

  黃煒迦坦言,校企合作雖說喊了好多年,但是從他們學校走出去的畢業生進了工廠車間,不到半年便溜走了一半。對此,在他看來,校企合作應從學生報考專業起就抓起,訂單式地培養人才,早早地給他們灌輸思想,培訓技術,讓其對所學專業感興趣,而不是臨到畢業才送進車間實習培訓。新快報 記者 張恩杰 通訊員 楊霞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