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2年諾貝爾獎軼事 獎金縮水棄用美元發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盤點2012年諾貝爾獎軼事 獎金縮水棄用美元發獎

2012年12月10日14: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將於當地時間10日分別在挪威的奧斯陸與瑞典的斯德哥爾摩相繼舉行,屆時諾貝爾獎組委會將向獲得2012年諾貝爾獎的個人和組織頒發獎章、証書以及獎金。盤點今年的諾貝爾獎得主,歐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引發國際媒體與民眾的熱議,而其獲獎的原因、領獎的人選以及獎金的分配更是在歐盟內部產生諸多爭議。

獎金縮水並棄用美元發獎

據諾貝爾獎組委會網站消息,2012年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將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與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相繼舉行,當地時間10日下午1點(北京時間大約是10日晚上8點),奧斯陸的市政廳將舉行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而當地時間10日下午4點30分(北京時間大約是10日晚上11點30分),斯德哥爾摩音樂廳將舉行除和平獎以外的其它獎項的頒獎典禮。

諾貝爾獎組委會每年都會在12月10日舉行隆重的頒獎儀式,這是為了紀念於1896年12月10日去世的瑞典科學家諾貝爾。

按照往年的慣例,挪威國王以及瑞典國王會分別參加挪威與瑞典的頒獎典禮,並向獲獎者頒發獎章、証書和獎金。據悉,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以及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都已經確定將出席本次頒獎典禮。頒獎儀式結束后,斯德哥爾摩市政廳還將舉行諾貝爾晚宴,作為宴會看點之一的“神秘菜單”將會在晚宴三小時前最終揭曉。

與去年相比,今年諾貝爾獎的獎金將由1000萬瑞典克朗降到800萬瑞典克朗(約合120萬美元),同時諾貝爾獎組委會今年決定放棄以往使用美元發放獎金的方式,改用瑞典克朗發放。據稱,瑞典克朗目前處在升值階段,這或許能對獎金的減少產生一點彌補作用。

據悉,諾貝爾獎的獎金來自於諾貝爾基金會,該基金會成立於1896年,原始資金是諾貝爾捐獻的980萬美元。而到了1953年,該基金會資產隻剩下300多萬美元。也正是在這一年,諾貝爾基金會做出了突破性的改變,將基金管理章程更改為以投資股票、房地產為主,從而扭轉了該基金的命運,到1993年該基金的總資產已滾動至2億多美元。今年獎金由以往的1000萬縮水至800萬瑞典克朗,主要是受到經濟危機的影響。

據諾貝爾基金會執行董事納斯稱,諾貝爾基金會規模很小,目前隻有10到12人工作。預計2018年,該基金會將在斯德哥爾摩市中心建立諾貝爾中心。

除了諾貝爾獎獲得者將在諾貝爾周活動期間發表演說外,今年與往年還有一個不同之處就是諾貝爾獎組委會將組織科學類的諾貝爾獎得主參加訪談,主要目的是拉近科學與社會的距離。

六個獎項四個“雙黃蛋”

今年諾貝爾獎6大獎項被9位個人得主以及一個政府間組織摘得。其中,美國成為最大贏家,該國學者包攬了經濟學和化學兩個獎項,另有一人分享了物理獎。此外,今年6個諾貝爾獎項中產生了4個“雙黃蛋”,即有4個獎項由兩人共同獲得。

每年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向獲獎者打電話告知喜訊時,都會發生一些趣事,今年也不例外。美國化學家萊夫科維茨住在美國東部,今年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的電話響起時他正戴著耳塞沉浸在睡夢之中,正是萊夫科維茨的妻子給了他一肘子,才使得他從睡夢中猛然驚醒接獲喜訊。

日本科學家山中伸彌當天晚上發現家裡的洗衣機發出異常的聲音,他拿著工具正維修洗衣機時突然接到喜訊,稱他已獲得了諾貝爾獎。這個小插曲也被日本媒體廣泛報道。為此,日本文部科學大臣田中真紀子在內閣會議上提議閣僚們以AA制的方式籌錢給他買一台洗衣機,該建議最終還得到全體內閣成員的一致贊同。12月4日,山中伸彌攜母親一起前往瑞典領獎,抵達斯德哥爾摩后,他表示“我為時隔25年再次與母親一起出游而感到高興”。

在今年諾貝爾獎獲得者的研究成果中,經濟學獎獲得者所提出的“穩定匹配理論”頗受關注。據稱,該理論主要是解決“特殊市場”資源配置的問題,包括器官移植市場以及高校招生等。另外,該理論成果還可用於“婚配”,在特定的條件下能促進“婚姻市場”的穩定分配。

歐盟獲獎引發內部爭議

10月12日,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宣布將2012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歐盟。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就此表示,這是整個歐盟的“莫大榮耀”。然而,除了“莫大榮耀”之外,這也引起歐盟內部不少爭議。

捷克總統克勞斯在批評將諾貝爾和平獎授予歐盟一事時稱,他聽到這個消息的第一個反應就認為這是個“笑話”。他還稱,授獎給歐盟是一個“悲劇性的錯誤”,使這個獎項成了什麼也不是的“空獎”。希臘一家新聞網站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參與者不贊成歐盟獲獎,並質疑歐盟獲獎的原因。

作為一個政府間組織,究竟派誰代表歐盟前往挪威領獎,也在歐盟內部引發爭議。有人提議派歐盟輪值主席國塞浦路斯總統前往﹔也有人提議派各成員國的27名兒童去領獎。經過一番爭論后,歐盟正式決定派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以及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一同前去領獎,至於誰將在領獎儀式上發表致辭,還未確定。此外,英國、瑞典等6個歐盟成員國還宣布不參加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

根據規定,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將獲得800萬瑞典克朗(約合120萬美元)獎金,而歐盟作為一個政府間機構如何來分配獎金也引發討論。有人稱既然諾貝爾和平獎屬於整個歐盟成員國,那獎金也應平分,按歐盟5億人口計算,每人分到的獎金為0.0024美元。還有網友稱,應該將獎金送給深受債務危機困擾的希臘、葡萄牙等國。最后,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發表聲明稱,歐盟將把今年獲得的諾貝爾和平獎獎金拿出來作為救援基金,幫助戰區的兒童。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