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超跌或回調人民幣 明年經濟內需唱主角【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貿無好轉

出口超跌或回調人民幣 明年經濟內需唱主角【2】

本報記者 付碧蓮 發自上海

2012年12月11日07: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或致人民幣匯率回調

  “從外貿角度來看,明年增速很可能繼續下滑,而當前人民幣匯率過高則是其中的一大原因。”魯政委表示。不過,盡管昨日海關總署公布的外貿數據大大低於市場預期,然而這並未打擊人民幣,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價依舊延續多個交易日以來的漲停態勢。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表示,人民幣連續交易在“漲停板”的位置上,主要是因為中國企業在今年上半年的人民幣走弱時囤積了過多的美元,當他們開始減持手中的美元時,市場承接力不足,導致了人民幣的連續漲停。“從交易狀況來看,市場可接受的人民幣對美元的交易價格在6.21-6.22,然而中國央行則將人民幣對美元的中間價定在6.29-6.30附近,從這個角度來看,人民幣的連續漲停是因為央行與市場難以形成共識。因此即使中國11月的貿易順差出現了較為明顯的下滑,但這一數據對人民幣匯率將不會產生顯著的影響。事實上,由於即期市場上無法交易,市場已經轉向遠期市場賣出美元,這也導致了人民幣遠期匯率的明顯走強。”

  魯政委指出,人民幣的連續漲停除了市場持有的美元頭寸尚未消完的因素,還取決於央行當前的意向,“如果央行希望能吸引國際資本流入,那麼持續上揚的人民幣匯率自然是很好的吸引力。”劉利剛表示。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經走得太高,任何一個偶然因素都有可能導致人民幣對美元走勢隨時出現逆轉。而疲弱的外貿形勢則可能導致人民幣對美元更早地出現回調跡象。”魯政委指出。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