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增速低位運行 后期外貿或呈“個位數”穩定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出口增速低位運行 后期外貿或呈“個位數”穩定增長

2012年12月10日17:3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王希、陳晨)海關總署10日公布數據,11月份我國出口1793.8億美元,同比小幅增長2.9%,進口1597.5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持平。1至11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35002.8億美元,同比增長5.8%。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我國當前出口增速呈現低位運行態勢,后期隨著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以及國際經濟溫和復蘇的支撐,明年我國外貿或將保持“個位數”平穩增長。

  出口增速繼續低位運行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陳鵠飛說,11月份我國出口形勢弱於市場預期,這是由近期海外經濟呈現的弱復蘇格局決定的。

  他指出,11月的最新數據顯示,不只是我國對美歐日等發達經濟體的貿易增長出現萎縮或停滯,前期增長較快的我國對東盟、俄羅斯和巴西等新興經濟體的貿易增速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落。

  海關數據顯示,前11個月,中歐、中日雙邊貿易同比分別下降4.1%和2.9%,中美、中國與東盟、中俄以及中國與巴西的雙邊貿易分別增長8.2%、9.3%、11.9%和1.3%,比1至10月分別回落了0.9個、0.1個、1.5個和2.2個百分點。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發達經濟體需求疲軟是今年我國出口走弱的根本原因,隻要歐美有效需求沒有實質性恢復,我國出口弱增長的格局不會改變。

  根據海關統計,前11個月我國貿易順差累計已近2000億美元。對此,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偉文表示,這主要是受前期國內需求特別是投資需求收縮影響,而並非出口快速增長造成。他強調說,即使貿易順差較去年同期有所擴大,但其佔GDP的比重仍然在3%以下,屬於正常水平。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發布的經濟藍皮書,今年我國出口和進口增長率將分別為7.9%和6%,分別較上年回落12.4個和18.9個百分點。

  外貿發展呈現新亮點

  盡管面臨全球貿易放緩、國際市場競爭加劇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諸多嚴峻挑戰,我國外貿發展正趨向更合理、更多元化的布局,一些亮點值得關注。

  機電產品出口穩定增長。今年以來,機電產品出口增速始終高於外貿平均增速。1至11月,我國機電產品出口10645.4億美元,增長8.2%,高出同期我外貿出口總體增速0.9個百分點。此外,自主品牌產品的出口比重明顯提高,各類出口企業中,擁有自主品牌的已達20%左右。

  中西部地區出口持續強勁,東部地區出口增速有所提高。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11個月,重慶、安徽、河南、四川和江西等中西部省市的出口增速分別為1.1倍、62.3%、58.3%、34.8%和15.6%。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李健表示,我國外貿企業經過國際金融危機的洗禮,在拓展市場、創新發展和抵御風險等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升,新的國際競爭優勢正在逐步形成。

  明年外貿環境或略優於今年

  日前公布的PMI指數等調查結果顯示,近期反映制造業外貿情況的新出口訂單指數呈回升走勢,表明制造業外貿情況有所改善。那麼2013年我國外貿前景如何?

  業內人士認為,世界經濟面臨中長期調整,各國的經濟結構轉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全球有效需求的不足,決定了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出口將延續低增長格局。

  李健說,當前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因素沒有根本改變,預計明年將呈現溫和復蘇,不會有強勁的反彈,因此有關部門要注意外貿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

  陳鵠飛認為,在歐洲經濟下滑放緩、美國經濟溫和復蘇的大背景下,明年外貿形勢可能略好於今年。他建議,一方面有關部門應繼續落實保持外貿穩定發展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面對貿易摩擦多發的客觀現實,應在堅持市場多元化戰略的同時深化區域經貿合作,減少爭端與糾紛,降低相關的交易成本。

  何偉文表示,從目前情況看,明年我國外貿將保持個位數的增長。他認為,面對頻繁的貿易摩擦和糾紛,除了要在個案中妥善應對外,更重要的是,我國要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的制定。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