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拒絕德國檢驗黃金儲備旨在炒高金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美拒絕德國檢驗黃金儲備旨在炒高金價

2012年12月10日14:3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 薛白)隨著近日德國國內召回其黃金儲備的要求被拒,其引發的后續效應繼續發酵,荷蘭等國也爭相效仿,紛紛要求檢查其在美儲備黃金。目前,德國的黃金儲備已經達到3396噸,排名世界第二,其中近半數的黃金(約1536噸)存儲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國際金融統計數據庫(IFS)提供的數據,美國目前持有黃金8133.5噸,價值大約4200億美元,仍然是世界最大的黃金持有國。德國因1950年冷戰期間出於前蘇聯對西德的潛在進攻壓力的考慮,將黃金儲備在美英兩國。

德國等要求檢查其黃金儲備

《貨幣戰爭》一書的作者宋鴻兵指出,德國之所以擔心其黃金儲備的安全性,原因在於歐債危機的影響。宋鴻兵說,由於歐債危機的影響,各國紛紛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受此影響,全球貨幣體系的可行度和誠信度都相應下降。受此影響,德國在權衡債卷與黃金的風險度之后,自然選擇后者較為安全。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人民網財經頻道採訪時說,首先,由於黃金儲備的敏感性,使此次事件得到較大的關注,但德國的官方是否向美國提交申請並沒有得到確切的証實。其次,作為權威的經濟大國,美國不會“斷然”拒絕德國政府的要求,此舉會明顯增加市場的疑慮。

譚雅玲推斷,此事件的渲染,恰恰說明美國作為黃金市場的“庄家”,亟欲推高金價的“野心”。譚雅玲說,目前國際金價並沒有大幅度增長的趨勢,美國作為黃金市場最大的“庄家”,不排除其為推高金價而進行此次“輿論造勢”,而效果如何則最終取決於市場需求。

中國在美黃金儲備安全嗎?

曾有專家指出,隨著布雷頓森林體系影響的消失,中國應當運回在美國的600噸黃金儲備。知名財經評論家葉檀在接受經濟之聲採訪時指出,美國大規模的發鈔會導致美元日益貶值,其他國家開始擔心美元未來的通脹。如果美國國內的黃金儲備一旦出現安全問題,全球其他國家會認為自己的貨幣失去了信用。

譚雅玲指出,目前國內金融領域並未討論過中國在美黃金儲備問題。“在黃金成為主導貨幣之后,各國央行採取的自然過渡的模式,美國作為作風嚴謹的金融大國,承擔著維護世界信用體系的重要職能。”

譚雅玲說,首先美元的貨幣職能從未弱化過,其次美元的市場份額一直在提高,再者美國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在中國在美黃金安全問題上,譚雅玲認為猜想並不成立。“一旦成立,意味著美元的崩潰。”

中國應當增加黃金儲備嗎?

目前,中國的外匯儲備仍然冠居全球。但世界黃金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的黃金儲備隻有1054.1噸,佔外匯儲備的比重僅為1.8%,遠遠低於全球平均水平。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鬆祚對記者指出,事實上,中國這幾年也一直在增持黃金儲備,而且未來還會繼續增持。

稀有金屬分析師杰夫克拉克曾在《黃金的隱形推手》一文中寫到,持有黃金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貨幣保護、預防通脹、保值和危機預防。

另有專家指出,美國和歐洲目前都在力壓黃金價格,目的在於削弱黃金作為國際儲存貨幣的地位,從而維護美元、歐元作為儲存貨幣的利益。而對於中國力圖實現的人民幣國際化來說,目前中國的黃金儲備並不算高。

華頓經濟研究院院長沈?耀曾在接受中國証券報採訪時建議,可以考慮增持黃金等,提高外匯儲備的收益,服務於實體經濟發展。沈?耀指出,目前,我國黃金儲備量雖然位居世界第五位,但與美國、德國、意大利和法國等國相比,我國的黃金儲備量還非常少。他表示,國際金融危機正好給了我國利用外匯儲備採購重要礦產資源的機會。

而譚雅玲認為,黃金何時增持,增持多少,都需要一定限度和分寸。中國要走人民幣國際化,最重要的是健全市場。隻有建立和逐步開放真正有效的外匯市場,才能使人民幣在國際市場有一席之地。

附:德國召回在美儲備黃金

鑒於美聯儲一再以“可能會對金庫造成安全隱患和程序問題”拒絕德央行進行檢查,德國國內的擔憂情緒日益加重。德國審計部門呼吁德國央行應該定期地檢查這些金條的真實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地保管。對此,德國央行作出的回應是未來3年裡將每年從美聯儲抽出50噸黃金現貨,運回法蘭克福的德國央行總行檢驗其重量和品質。(據2012-12-3國際金融報)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