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陽:增長速度放緩不代表“外貿跳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顧陽:增長速度放緩不代表“外貿跳水”

2012年12月11日09:43        手機看新聞

  在連續兩月維持兩位數增長之后,11月份出口出現了微妙變化——

  增速回落不代表“外貿跳水”

  11月份出口增速回落至2.9%,並不代表“外貿跳水”。這實為市場月度波動的一個體現,隻說明去年11月份出口基數比較大。11月份出口總額為1793.8億美元,實際上比10月份還多出38.1億美元,但10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卻高達11.6%。

  今后一段時間,影響外貿發展的外部環境還無法根本改變,但促進外貿增長政策措施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將有助於改善外貿進出口狀況。

  在9月、10月連續維持兩位數增長之后,11月份,我國出口同比增速出現較大回落。海關總署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1月,我國進出口總值為3391.3億美元,增長1.5%。其中,出口1793.8億美元,增長2.9%﹔進口1597.5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持平﹔當月貿易順差收窄至196.3億美元。

  聯系前10月的外貿數據,我們可以得出的一個基本結論是,我國外貿進出口將繼續保持低速增長態勢,全年外貿增速“保10”目標恐難實現。但必須明確的一點是,11月出口增速回落至2.9%,並不代表“外貿跳水”。這實為市場月度波動的一個體現,隻說明去年11月出口基數比較大。11月份出口總額為1793.8億美元,實際上比10月份還多出38.1億美元,但10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卻高達11.6%。

  盡管我國外貿增長的速度在放緩,但是,我國出口國際市場份額有望在去年10.4%的基礎上,保持穩定或微幅上升。與此同時,出口增長的質量在提高,效益在提升,結構也在優化。

  數據顯示,前11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8227億美元,增長4.3%。同期,我國加工貿易進出口12210.5億美元,增長2.6%。其中較為引人注目的是,1至11月,我國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產品出口總額達10645.4億美元,增長8.2%,高出同期我外貿出口總體增速0.9個百分點。隨著我國外貿穩增長調結構轉方式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實,一部分傳統的勞動密集型產業也正通過轉型升級而重獲生機。數據顯示,前11個月,家具出口431.6億美元,增長27.5%﹔塑料制品出口283.9億美元,增長34.7%﹔鞋類出口415.2億美元,增長10%。

  值得一提的還有外貿大省廣東,今年前11個月,廣東進出口總值8834.3億美元,增長6.4%,高於全國5.8%的平均水平。眾所周知,廣東是最早感受到外貿寒意的省份之一,在轉變外貿發展方式上因為動手早,也率先實現了外貿進出口的回暖。可以說,盡管中西部地區外貿增長較快,但還不足以彌補沿海外貿省份的缺口,我國外貿轉型升級尚有較大空間。

  從總體來看,外需市場的低迷不振,仍是影響我國外貿進出口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前11個月,在與主要貿易伙伴的雙邊貿易中,中歐、中日雙邊貿易分別下降了4.1%和2.9%﹔中美、中國與東盟及俄羅斯、巴西等新興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增速均有所回落。與內需數據持續回升相比,11月份外貿數據一方面說明我國經濟運行繼續企穩回暖,另一方面也說明我國出口仍面臨一定的壓力。今后一段時間,影響我國外貿發展的外部環境還無法根本改變,但促進外貿增長政策措施的持續性和穩定性,將有助於改善我國外貿進出口狀況。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