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國GDP增長率預期8.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013年我國GDP增長率預期8.2%

2012年12月06日10: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社科院昨天發布2013年《經濟藍皮書》——

  昨天,中國社科院發布2013年《經濟藍皮書》。藍皮書指出,穩增長是當前經濟工作中的首要任務。2013年GDP增長率預期為 8.2%,CPI預期為3.0%。

  藍皮書認為,由於多種因素影響,2012年第三季度經濟增長7.3%,經濟增長慣性下滑趨勢會趨緩,第四季度經濟增長需要加大政策激勵才能達到7.5%的增長水平,預計2012年全年GDP的增速為7.7%,消費物價指數(CPI)為2.7%左右。2013年全年GDP的增速為8.2%,CPI為3.0%。

  藍皮書認為,穩增長是當前經濟工作中的首要任務,同時需要處理好穩增長和調結構、轉方式與深化改革間的關系。通過穩定投資增長、優化投資結構,擴大結構性減稅力度、適當降低增值稅標准稅率等措施實現經濟穩中求進。同時促進技術與制度創新,提高勞動力素質,培養經濟長期增長潛力。

  ■權威解讀

  “2013年的預期隻能是謹慎樂觀”

  藍皮書副主編、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在發布會上表示,藍皮書對中國2013年經濟增長的預期,是基態預期。“我們給出一個基准的預測,這個基准的預測有兩個假設條件,假如2013年歐元區的情況不再明顯惡化,歐元區能夠保持統一﹔2013年初美國能夠妥善應對財政懸崖問題。”

  李雪鬆說,這兩個條件下,隨著今年中國已經出台的穩增長措施的效果逐漸顯現,考慮到我國宏觀調控還具有較大的回旋余地,財政與貨幣政策還具備較大的政策操作空間,必要時可進一步推出穩增長的政策和深化改革的措施。預計2013年中國經濟將實現平穩溫和的增長,GDP增長率為8.2%左右,在基准的情況下,高於今年7.7%的水平。

  盡管如此,李雪鬆認為,“對於2013年的預期隻能是謹慎樂觀,因為我們還必須對國際經濟可能面臨的下行風險保持警惕,必須保持足夠的政策彈性和政策儲備,以應對國際經濟可能出現的下行風險。目前這個下行風險的概率,從現在來看,預計應該是低於50%。但是,隨著時間的變化,以后風險的概率每個月都會有變化。”(記者 高淑英)

(來源:北京青年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