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明年目標增速或為7.5% 通脹壓力可能顯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經濟明年目標增速或為7.5% 通脹壓力可能顯現

2012年12月10日08:54        手機看新聞

  “目前現狀表明,中國經濟根本不存在硬著陸。”銀河証券首席總裁顧問、經濟學家左小蕾8日在海南召開的2012年APEC中小企業峰會上表示。

  不過,“由於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價格的上升,會對中國產生輸入性通脹的影響,通脹壓力會在2013年顯現,貨幣政策也應該保持較大的寬鬆。”

  左小蕾表示,中國當下即使沒有進一步的制度性紅利釋放,在現有投入產出比的情況下,加之大規模的技術進步,其潛在增長區間應該在7%到8%之間。2013年經濟增長如果按照目前的發展態勢,應該是在7.5%到8%之間。

  同一天,國家統計局原局長、經濟學家邱曉華在出席第六屆中江國際論壇時預計,今年全年中國經濟增速將保持在7.8%。明年經濟將溫和復蘇,保持在7.5%增速的可能性比較大。

  “未來兩年,中國經濟很可能延續相對穩定運行態勢,如果穩增長力度進一步加大,外部經濟企穩進一步顯現,明年開始中國經濟有可能重回8%以上的軌道。”

  邱曉華指出,政策效應對經濟的支撐進一步顯現,投資、消費、出口出現企穩回升態勢﹔先行指數預示經濟短期景氣度在恢復。

  “2013年將成經濟溫和復蘇之年。”投資方面,邱曉華表示,如果今年的投資增速達到21%,2013年的投資增速將不會低於23%。另一方面,消費將表現為平穩增長,“2013年投資和消費對經濟的貢獻將會平起平坐。”

  至於出口方面,邱曉華認為,2013年我國的出口增勢不變,但增幅會略有回落,明年超過8%的可能性不大。

  基於上述判斷,他預計明年政策面基調將保持不變,會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穩中求進的基調沒有改變,提高經濟增長質量放在首位。”

  “明年GDP增速定為7%和7.5%均有可能,7%是政策底線,7.5%是大概率事件。”邱曉華進一步判斷,未來三五年,中國經濟將呈現“中高增長、中低通脹”的特點。“今年通脹將保持在2.6%到2.7%之間,明年會繼續維持3%左右的運行格局。”記者 苗燕

(來源:上海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