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成外國人認為中國人幸福 三成認為中國人神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超三成外國人認為中國人幸福 三成認為中國人神秘

邢世偉

2012年12月12日08:5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中國非官方外交與國際關系智庫機構察哈爾學會、中國外文局對外傳播研究中心和華通明略在北京外國語大學發布《中國國家形象調查報告2012》。《報告》稱,超過三成的海外受訪者認為中國人是“幸福的”。

  南非民眾對中國的印象最為積極正面

  察哈爾學會方面透露,該調查覆蓋的國家為英國、美國、澳大利亞、南非、印度和馬來西亞6個國家,共訪問樣本2359人。2359人均為當地18—55歲的居民。

  對於中國國家形象,在海外受訪者眼中,超過60%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是一個“進取的”國家。然而不同國家受訪者對中國發展的解讀和態度有所差異。印度、美國和馬來西亞的受訪者對中國的發展表現出較大的防范心理,有較多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是“具有攻擊性的”,而南非、英國和澳大利亞的受訪者對此的反應則溫和很多。

  在訪問覆蓋的六個國家中,南非民眾對中國的印象最為積極、正面和友好,他們對中國“有魅力的”“可接近的”“友好的”“平和的”等正面描述的認可度最高。相對來看,印度、美國和馬來西亞民眾對中國的發展表現出較大的防范心理。

  認為中國人“有個性”“沖動”比例低

  對於中國國民形象,在海外民眾印象中,“幸福”“溫順”“理性”“神秘”是中國國民最主要的特征,認為中國人“有個性”“沖動”的比例相對較低。

  《報告》稱,超過三成的海外受訪者認為中國人是“幸福的”,同時有10%—20%的海外受訪者認為中國人是“不幸的”,其余海外受訪者對中國人“是否幸福”持中立態度。

  其中,印度和南非受訪者認為中國人“幸福”的比例最高。在這兩個國家的受訪者中,都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同意用“幸福”來形容中國人。其余四個國家受訪者認為“中國人是幸福的”的比例在30%—40%之間。

  同時,在各國都有30%—40%左右的受訪者認為中國人依然是“神秘的”。在問及對中國最感興趣的事物時,半數受訪者選擇了“普通人的生活”,這一比例與他們對中國的風景名勝、傳統文化和歷史的興趣總體上不相上下。(記者邢世偉)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