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安:低通脹為深化改革創造良好條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李長安:低通脹為深化改革創造良好條件

2012年12月11日09: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我國的CPI指數比上月略有反彈,達到2%的水平。據此測算,1至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漲2.7%,而全年則將順利實現控制在4%以內的目標,並且是超額完成任務。

  從今年的物價指數變動趨勢來看,目前中國已經進入了一個物價相對平穩、而且物價漲幅較低的階段。可以這麼判斷:中國在未來一年中仍將繼續保持相對較低的物價。從歷史情況來分析,當前的物價水平也處於較低的水平。比如在上世紀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中期,我國的通脹率一度達到兩位數,其中1994年更是達到改革開放以來創紀錄的24.1%。而從今年5月份以來,CPI就一直在3%以下的水平運行,控制通脹的政策取得了明顯的效果。

  在前不久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了明年經濟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在低通脹的情況下,我國的宏觀經濟政策的實施將有更大的空間,靈活性和針對性也將得到有效地加強。很顯然,低通脹為明年的經濟增長實現穩中求進的目標有積極的作用,而且為進一步深化各項領域的改革准備了條件。

  首先,低物價有利於未來實施更為靈活的宏觀經濟政策。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高速增長,特別是在經歷了全球性金融危機的沖擊之后,我國的經濟增速開始出現了逐步趨緩的跡象。自2011年開始,我國的G D P增速從9.7%一直回落到今年三季度的7.4%,預計明年的經濟增速仍將保持在8%以下的區間運行,這就意味著我國的經濟增長正式告別了過去長期保持的近兩位數的高增長時期。而從實體經濟的情況來看,實體經濟困難仍未得到有效解決,消費需求依然低迷,民間投資低位徘徊,出口形勢不容樂觀。在此背景下,實行更為積極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就成為宏觀調控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

  其次,低物價將增強國民經濟抵御成本上漲帶來的沖擊的能力。隨著美國Q E3的實施,國際大宗商品的價格出現了反彈,如果美國和歐洲經濟出現明顯的復蘇,那麼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將是大概率事件。此外,國內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箭在弦上,而人民幣升值預期依然較為強烈。可以預計,明年成本推動的通脹壓力將十分明顯。

  最后,低物價也為進一步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創造了良好的氛圍。明年有可能是新一輪經濟體制改革的觸發點。從以往的改革經驗來看,改革往往會觸及各方面的利益,是各方利益的調整和重新分配。而高物價往往是導致部分群體抵制改革、甚至激發社會矛盾的重要誘因之一。所以,在較低物價基礎上進行改革,會減少利益群體的沖突和矛盾,也能有效地降低改革的成本。

  當然,低物價僅僅是實現穩增長目標的必要條件之一。需要提醒的是,當前我國物價水平仍處於不穩定狀態,如果措施不力,出現大幅度反彈的可能性也依然存在。因此,隻有加強頂層設計的力度、充分考慮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性,才能順利實現低通脹情況下的經濟穩定增長目標。

(來源:經濟參考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