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預期可實現7.5%增長 消費投資功不可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預期可實現7.5%增長 消費投資功不可沒

2012年11月28日17: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 丁棟)“財經年會2013:預測與戰略論壇”28日在北京舉行,與會經濟學家回顧2012年中國經濟時表示,今年GDP(國內生產總值)預計能實現7.5%的增長,消費和投資拉動功不可沒,對於明年的經濟形勢,部分專家樂觀表示,明年經濟增長達到8%的可能性很大。

“今年不容易,中國經濟在外部環境不好的情況下,仍然可以實現預期的7.5%。”中國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陳東琪分析稱,這主要得益於兩方面,一方面是國內消費保持13-14%的增長,汽車、住房、旅游、醫療等方面的消費結構升級,帶來消費需求的增長。一方面是下半年以來,公路基礎設施的投資推動,為增長作出了貢獻。

中國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在論壇上表示,今年中國經濟的兩大任務是穩增長、穩物價,現在看,經濟增長7.5%、物價上漲幅度控制在4%的目標有望實現。但仍有兩大問題,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亟待提高,增長方式和結構調整還沒有根本性的進步。明年中國經濟應當為改革留出更大的空間,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放到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上。

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認為,中國經濟正面臨轉折,和過去30年相比,中國的潛在增長率在下降。中國經濟或將告別兩位數高速增長的階段,轉向較高速度的增長。他強調,如果要經濟穩定的增長,需要良好的制度安排。隻有通過改革形成一個良好的體制支撐,才能把經濟增長穩定在均衡的水平上,才能不大起大落。

高盛投資管理部中國區副主席哈繼銘表示,明年經濟增長達到8%的可能性很大。今年年中以來出台的一些調整政策,尤其是財政方面和項目審批的力度加大,效果還會進一步的體現,無須進一步推出反周期性的刺激政策。他表示,從中長期看,改革開放是未來中國最大的紅利,這要求提高效率,實現要素價格的市場化,還需要收入分配的改革,促進低收入地區更高水平的增長,更多的發展服務業。

摩根士丹利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喬虹預計,2013年GDP的增長會恢復到8.2%的水平,這將是比較穩重的。從內需和外需的角度來看,外需可能仍然比較低迷,但是內需會有比較好的恢復。在政策預期方面,在短期之內不會有政策的刺激和改變,但是對中長期政策的改變有較高的期望。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