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訴我商業秘密侵權案年增10%成為打擊中國企業新手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訴我商業秘密侵權案年增10%成為打擊中國企業新手段

2012年11月28日17:29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11月26日由商務部主辦的“第二屆商務法律年會”上,商務部條法司相關負責人指出,目前我國涉外商業秘密侵權案件逐年增多,特別在中美貿易中,商業秘密訴訟成為打擊中國企業的又一重要手段。

  據國家知識產權局相關人士介紹,在美對我知識產權交鋒中,專利法律競爭只是企業間法律競爭的“明戰”,它缺乏強有力刑事調查手段、羈押措施和刑事懲罰。相比之下,美方針對我國企業的商業秘密“暗戰”更加致命。據不完全統計,美國針對中國企業的商業秘密侵權和經濟間諜案件每年增加約10%,遠遠超過專利案件的增長速度。

  值得關注的是,美國近期針對中國企業的商業秘密侵權指控有越演越烈趨勢。今年10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就美國超導公司向中國華銳風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提起的知識產權侵權訴訟案舉行聽証會。自2011年9月起,美國超導公司陸續在中國國內針對華銳風電提起包括商業秘密侵權的3起民事訴訟和1起合同糾紛仲裁,訴訟金額高達12億美元。指控華銳風電竊取超導公司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等。

  2011年7月18日,美國康寧公司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河北東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提起訴訟,指控該公司竊取其商業秘密用於電腦、智能手機和電視顯示器的玻璃生產中。對此,業內人士指出,美國在華合資、獨資企業數以十萬計。一旦這種打擊手段得逞,大批北美企業將改變訴訟策略,改用商業秘密這種更加強有力的法律訴訟打擊中國競爭對手。和其他知識產權訴訟相比,商業秘密“暗戰”更有殺傷力,其快速升級與發展值得中國企業高度關注。總體上看,它是殺傷力最大的知識產權保護手段。(記者萬靜)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