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中國是審批項目最多的國家 滋生了大量腐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成思危:中國是審批項目最多的國家 滋生了大量腐敗

2012年11月28日16: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成思危:審批加強政府權利滋生大量腐敗

中國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成思危表示,要改革審批制,審批加強了政府的權利,限制了市場的效率,同時,也滋生了大量的腐敗。中新網 李金磊 攝

中新網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 丁棟)28日在北京舉行的“財經年會2013:預測與戰略”論壇上,中國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成思危表示,要改革審批制,審批加強了政府的權利,限制了市場的效率,同時,也滋生了大量的腐敗。

成思危說,中國是審批項目最多的國家,近年來,雖然做了不少改進,但是審批事項還是不少。一些部門腐敗事件頻出,其中有個人的因素,也有制度給他的機會因素。有很多東西市場自己能調節,企業能夠自主,是不需要審批的。

他表示,審批是政府對市場的不公平。因為審批制權利在政府手上,而且批不批都由政府來決定。他引用了一段俏皮話,“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審批制沒有辦法講理。

成思危表示,一定要大力的改革審批制度,減少審批事項。必要的時候,可以把審批為核准或者備案。所謂核准制度,就是不管條件如何,申請以后在規定的時間內答復,如果不核准告訴不核准的原因是什麼。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