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礦山壟斷鐵礦石價格 中鋼協:鋼企替礦山打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大礦山壟斷鐵礦石價格 中鋼協:鋼企替礦山打工

2012年11月28日17: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003至2011年,9年來中國鋼鐵行業為鐵礦石價格上漲多支出3000億美元。”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冶金工業規劃院院長李新創在27日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舉辦的“2013我國鋼鐵需求預測成果發布會”上說,根據2013年我國生鐵產量6.94億噸預測,2013年鐵礦石成品礦需求量11.1億噸,同比增長4.0%,預測2013年進口鐵礦石7.6億噸左右,其中進口鐵礦石的需求量仍佔60%以上,這意味著,我國鐵礦石原料對外依存度居高的形勢將長期存在。

  李新創告訴記者,近期中鋼協曾帶隊到多家鋼廠進行調研,鋼廠經營狀況非常惡劣,其中市場低迷、原燃料價格高、融資成本大成為造成鋼廠虧損的主要原因,“為礦山和銀行打工”成為鋼鐵行業真實的寫照。

  被戲稱為“瘋狂的石頭”的鐵礦石是壓在鋼鐵行業肩頭最沉重的擔子。根據冶金規劃研究院的數據顯示,近年來,隨著鐵礦石需求的旺盛增長,鐵礦石國際貿易價格不斷上揚。1990年至2002年期間,中國進口的鐵礦石量低於1億噸,而這段時間進口鐵礦石的到岸價格在25美元/噸左右上下波動﹔而在2002年之后,中國進口鐵礦石量直線上升,在2011年達到了歷史新高6.86億噸,鐵礦石年平均到岸價格在2011年達到了最高的163.8美元/噸。鐵礦石進口量和進口價格較2002年之前呈現歷史性大幅上漲。

  “目前鐵礦石金融操作非常嚴重,三大礦山等海外礦山壟斷巨頭通過控制海運量、不合理競拍等方式牟取暴利,你可以看一下,40美金的成本,即使目前鐵礦石價格下跌到了110美元,但利潤仍相當可觀。”李新創說。不容忽視,盡管鋼鐵行業處於困境但是鐵礦石進口量仍處高位,冶金規劃研究院公布的數據顯示,按照2012年生鐵產量6.67億噸預測,2012年我國消費鐵礦石成品礦約10.67億噸,同比增長4.6%﹔其中消費進口鐵礦石比例仍在60%以上。根據2012年1至10月鐵礦石進口量6.1億噸,預計今年全年鐵礦石進口量7.3億噸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鐵礦石依賴進口的局面短期內難以打破,目前國內礦山還面臨著稅負過重的壓力“國內鐵礦石企業稅負在25%以上,超過了其他行業的水平,而國外礦山的稅負通常不到10%。過高的稅負在抬高國內礦成本的同時,也間接推高了國際礦價格。因此,給國內礦山公平的稅負十分必要。”李新創告訴記者。

  對於明年鋼鐵行業運行情況,李新創表示,2012年在我國經濟增速放緩、國際經濟環境日趨復雜的背景下,機械、家電等鋼鐵下游行業發展增速放緩,造船和集裝箱等行業出現負增長,我國鋼材消費量雖有所增加,但增幅明顯下滑。2013年除造船行業發展呈下降趨勢、集裝箱和家電行業維持2012年發展水平外,其他行業均會有不同程度的增長,因此鋼材需求量將會繼續小幅增加。按照2012年我國粗鋼產量將達到7.16億噸,同比增長4.5%來看,預計2013年粗鋼產量為7.46億噸,同比增長4.2%。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