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租賃成中美最大收購交易 出價達42.3億美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飛機租賃成中美最大收購交易 出價達42.3億美元

2012年12月12日09:0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國際集團(AIG)日前宣布,新華信托牽頭的中國企業集團以42.3億美元的出價,收購了AIG旗下的飛機租賃公司——國際租賃金融公司(ILFC)80.1%的股份。這也是迄今中美兩國企業間規模最大的一筆收購交易。

  交易預計在2013年第二季度完成,AIG計劃保留在國際租賃金融公司的近10%股權,其洛杉磯總部也不會搬遷。美國國際集團CEO羅伯特·本默切表示,飛機租賃業務對於AIG的保險業務而言不是核心業務,交易所帶來的流動性和信用狀況,將使得AIG能更加專注於核心業務。這筆交易還需要得到監管部門的批准,包括所有可能的美國和中國交易審查和批准。

  ILFC是全球第二大飛機租賃及銷售公司,總部位於美國洛杉磯,共擁有1000多架波音及空中客車飛機,另有239架新型節能飛機的訂單,還有權再購買50架節能飛機。但與全球最大飛機租賃公司通用電氣旗下的GECAS公司相比,ILFC的機隊差距明顯擴大。去年GECAS的機隊規模已超過1500架。

  最近幾年,航空公司的財務困境令飛機租賃行業得到迅速發展,因為直接購買飛機資金佔用太大,租賃飛機成為迅速擴大經營規模的捷徑。目前,全球航空公司約30%的飛機都歸屬於租賃商。根據波音公司的估算,到2013年中國將需要5260架新飛機,總額達到6700億美元,其中約40%至50%的新飛機將來自租賃公司,這也是各大金融機構對飛機租賃業務興趣高漲的原因。

  早在2006年12月,中國銀行就以9.65億美元全資收購了新加坡飛機租賃公司,並在2007年更名為中銀航空租賃。另外工銀租賃、民生租賃、交銀租賃、國銀租賃也紛紛進軍航空租賃市場。業內人士透露,受買飛機審批繁瑣、融資渠道單一、稅收門檻高等因素制約,國內飛機租賃公司並不具有競爭優勢,仿效中銀租賃的境外收購方式有助於打破發展瓶頸。(記者 涂露芳)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