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肉價貴美一倍 專家稱養豬總指望漲價行不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肉價貴美一倍 專家稱養豬總指望漲價行不通

2012年12月12日09:04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一頭母豬平均每年隻能提供15—16頭商品豬,而在美國一頭母豬一年可以提供28-30頭商品豬,肉價怎麼能不比美國貴1倍?”昨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煥春在中國瘦肉型種豬育種方向與技術研討會上表示,養豬總指望豬肉銷售價格上漲行不通,企業要想辦法降低成本。

  近年來,我國豬肉價格呈波浪上漲態勢,市物價局統計資料顯示,我市目前的瘦豬肉價格已達每公斤32元左右,比2009年同期瘦豬肉每公斤25.58元上漲25%。

  “今年國內的豬價一直比較低迷,不少養殖戶抱怨國內豬價怎麼漲不起來,我最近多次求証,美國去掉頭尾的豬肉離岸價隻有每公斤1.9美元,按照現在匯率計算,每公斤價格隻有12元人民幣,即使加上運費,賣到中國價格還低於中國現在豬價。”陳煥春說,“為什麼美國肉價低,同樣的品種,美國母豬的‘產能’抵得上中國的兩頭豬。”

  陳煥春建議,想要降低成本,要從品種、營養、疾病防控、設備設施和環境方面著手,這樣企業才能有盈利空間,老百姓也不會承受高昂的肉價。

  吳昊通訊員黃冰林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