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卸妝”留綠水 為化學劑炮制(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豌豆“卸妝”留綠水 為化學劑炮制(圖)

邵權達

2012年12月12日09:0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豌豆“卸妝”留綠水為化學劑炮制(圖)

  “菜市場買回來的豌豆,看起來挺鮮嫩的。可是下鍋一煮后,水就變成了綠色,聞起來還有一股異香。”家住人民中路同樂路的李先生昨天在龍津肉菜市場買了一斤豌豆,價格4元/斤,比其他攤位略貴,但豌豆綠油油的,顯得特別新鮮。

  可做晚飯時,李先生將豌豆放鍋裡煮了十分鐘就出了問題,一鍋清澈的水變成了淡淡的綠色。此時李先生才發現,剛才看著很新鮮的綠豌豆,這會兒聞著有一股異樣的香味,懷疑是被染色了,隻好扔掉。

  據專家介紹,經熱水浸泡后,染色豆水體呈現綠色,系化學劑焦亞硫酸鈉和果綠炮制而成,屬於“問題豆子”。焦亞硫酸鈉如攝入過量,會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破壞B族維生素,引起腹瀉,嚴重時會毒害肝、腎臟。果綠是國家明令禁止在農產品中添加的著色劑,食用過量將會致癌。

  記者邵權達 攝影報道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