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國消費將穩定增長 城鎮化成經濟有力“撬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之三:

明年中國消費將穩定增長 城鎮化成經濟有力“撬杠”

人民網記者 李海霞

2012年12月12日00:0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城鎮化成經濟有力“撬杠”(網絡配圖)

“要保持經濟增長,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活力和動力,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是有效益、有質量、可持續的增長。”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日前舉行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對做好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出重要批示。

隨著一年一度作為宏觀經濟政策“風向標”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臨近,2013年中國經濟走勢如何?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將如何發揮作用?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又在哪裡……這些問題引發國內外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記者就此採訪了業內多位專家。

“三駕馬車”誰更出色?

多方機構大都認為明年中國經濟情況僅略好於今年,不會出現超預期反彈。

中國社科院經濟學部認為“明年中國經濟走勢是謹慎樂觀”。5日,剛剛發布的《經濟藍皮書:2013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中,預計2012年GDP增速7.7%左右,比上年回落1.6個百分點﹔2013年GDP增速8.2%左右,高於今年水平。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告訴人民網財經頻道記者,確定2013年GDP增速目標為7.5%有利於維持政策的連續性,並和“十二五”規劃以及十八大確定的2020年GDP翻一番的目標相連接。

無論是與今年目標一致的7.5%,還是較為樂觀的8.2%,都顯示出各界人士對2013年的經濟增長目標都充滿了信心。7.5%,或是8.2%,並非一個冷冰冰的數據。實現它,甚至超越它,我們手裡又有多少“法寶”呢?

投資、消費、出口被稱為是我國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在剛剛結束的“十八大”上,發改委主任張平告訴記者,過去依靠出口、投資拉動的需求結構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現在拉動經濟增長,主要是靠擴大內需。

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曾在發布會上宣布,前三季度,最終消費對GDP的貢獻率達到55%,在7.7%的增長率中拉動了4.2個百分點﹔資本投資的貢獻率是50.5%,拉動GDP增長3.9個百分點。淨出口對GDP的貢獻率是-5.5%,下拉GDP負增長0.4個百分點。早在今年3月,商務部研究院的《2012年消費市場發展報告》中已有預測,2012年消費將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為近10年首次。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部長余斌認為,預計明年中國消費將繼續保持穩定的增長態勢。他同時提出,應盡快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進一步挖掘消費潛力,使經濟增長繼續主要由消費驅動。

從上述數據可以看出,對我國經濟增長最大的負面影響出在對外貿易上。“今年外貿‘保十’目標基本上沒戲。”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告訴人民網財經頻道記者,“如果要‘保十’,我們全年進出口總額就要從去年的36418.64億美元上升到40060.504億美元,亦即剩余一個月裡要完成5057.704億美元。去年年末最后一個月我國進出口總額為3327.87億美元,今年11月我國進出口總值為3391.3億美元,如果12個月要實現5057.704億美元進出口交易額,等於同比增長51%、環比增長49%。”

“由於目前我國主要外貿市場中,歐洲正處於二度危機,新興市場經濟體去年下半年以來開始震蕩,隻有美國出現了緩慢的復蘇,外貿要實現百分之四五十的增幅,是不可能的。”梅新育說。

梅新育告訴人民網財經頻道記者,“關於2013年外貿增長(速度),我認為有較大幾率與今年相當,即使超過也不會超過多少,外貿低速增長局面還會維持一段時間,我估計明年、乃至后年低速增長的壓力都還會比較大。”

“投資驅動型增長”特征在當前經濟形勢下非常突出。據媒體報道,今年以來,我國地方規劃的投資超過十萬億元。顯然,為了改變經濟持續低迷的現狀,許多地方政府動足了腦筋,紛紛推出了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雖然實現了對我國GDP增長貢獻率達50.5%,卻仍難以掩飾眾多的不利因素。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張明認為,房地產宏觀調控政策的維持會限制房價反彈后房地產投資增速反彈的空間。其次,對基礎設施投資而言,作為投資主體的地方政府或地方融資平台目前債台高筑,隨著土地市場的降溫,地方政府難以進行新一輪大規模的基礎設施投資。

 

(責任編輯:崔東、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