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上漲讓外國工廠返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成本上漲讓外國工廠返鄉

2012年12月12日07:1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2月10日文章,原題:中國工資上漲迫使英國工廠“回岸”   8年前,為降低成本,一家英國工廠將一半的生產挪到中國,但現在該廠打算搬回英國。這是“回岸”趨勢的又一個例子,很多歐洲制造商都將業務重新轉回國內。

  卡爾代拉(音譯)是一家生產靠墊等產品的商家,總部位於英國默西塞德郡,從2004年起他們就在中國浙江辦廠。“在中國即將加入世貿組織之前,我們的中國競爭對手以低於我們成本價的價格銷售產品。”公司CEO托尼·卡爾代拉表示。

  托尼稱,當時公司自然而然地做出(在中國開辦工廠的)決定。“當時匯率很有利,中國工人的工資僅是英國同行的1/10,中英勞動力成本存在巨大差異。”但如今,這些情況發生變化,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表明,去年中國制造業工人的工資增長20%。自從在中國辦廠,托尼稱中國雇員的全部工資增長400%。加上增長的運費、包裝費、關稅以及紡織品成本,中國制造不再具有那麼大的吸引力。

  卡爾代拉面臨著在中英兩國都難以找到雇員的困境,但是二者的原因不同。“英國的工人大部分都工作了10年以上。”托尼說道。然而由於找不到具備技術的新人,英國工人團隊的年齡比中國團隊普遍要大。“英國工廠大部分工人的年齡有五六十歲!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他們就從學徒做起學習技能。”

  相比之下,中國工人更年輕,身懷制造、縫紉等豐富技能。托尼稱,中國工人對工廠並非忠心耿耿,人員流動非常快。“你會發現在中國文化中,人們並不擔心換工作,很多工人每年春節過后都要換一個工作,簽的合同隻有12個月,年底他們就會到市場上尋找薪水更多的合同。”▲

  (作者艾薩·索爾斯,聶晶譯)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