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柏鬆:別低估2012年中國外貿增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金柏鬆:別低估2012年中國外貿增速

金柏鬆

2012年12月12日07:16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海關總署10日在其官網公布今年1月至11月我國進出口總值比去年同期增長5.8%。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國民經濟增長率為7.7%,數據偏低出人預料,其中外貿增長由去年20%以上突然放慢被認為是造成經濟增速放慢的主要因素之一。國內外許多學者認為我國人口紅利正逐步喪失,人民幣累計升值30%,人工費、通脹率等又大幅增加等,這些因素削減了我國出口競爭力。他們進而對我國對外貿易、宏觀經濟長期發展遠景發生動搖,認為我國經濟正進入“中速增長時代”。這些觀點存在一定片面性。全面分析外貿問題,人們會發現許多判斷忽略了國際市場物價等重要因素。

  2008年金融海嘯,2009年至2010年世界主要大國採取大膽救助政策,拯救經濟急速下滑,世界經濟終於企穩回升,同時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也隨之回升。2011年國際市場原油價格、美國紐交所石油期貨一度達到110美元一桶,鐵礦石價格約每噸147美元。2011年二季度大宗商品價格逐步走軟,如今原油降到約80美元一桶水平,降幅在20%-30%,鐵礦石價格,據巴西LCA咨詢機構預測2012年比上年均價下跌16%。

  受大宗商品價格走低影響,2012年我國進口商品出現價格下跌,但數量還在增長。從我國海關發布1月至9月貿易數據分析,我國進口貿易金額增長4.8%,但依據我國海關公布的進口數量指標分析,綜合增長7%。換句話說,今年我國進口假設按照去年物價水平計算增速應達到13%。顯然今年我國進口放慢幅度被物價下降“放大”,而我國進口對世界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同樣不應低估。

  價格下降因素影響對我國出口增速的評估。今年1月至9月我國出口金額增長7.4%,數量指數卻增長6.2%。其中含義之一是說明我國出口產品在國際市場十分疲弱情況下,還有溢價能力,出口產品綜合價格上漲1.2%。含義之二就是今年我國出口產品價格上漲幅度比去年上漲5-10%的水平大幅收窄。假如按照今年價格上漲幅度進行“修正”,則1-9月出口應該增速達到13%以上。

  不僅如此,一些人低估我國外貿增長的觀點,還對我國出口競爭力發出過於悲觀的論點。事實上,今年1月至10月我國一般貿易出口佔出口總額的48.56%,而2010年為45.67%,2011年是48.30%。這說明我國出口附加價值較高的一般貿易出口增長,快於加工貿易出口,即我國出口競爭力還在不斷提高之中。當然,不可否認我國出口產品競爭力上升速度出現放慢勢頭,從預警角度提醒我國政府和企業存在后續發展動力不足問題,對此肯定。

  此外,今年我國淨出口對國民經濟增長貢獻不是在減少,而是在增加。2008年世界經濟危機以來,我國外貿淨出口呈現下降趨勢,對國民經濟增長起到抵消作用。但今年1月至11月我國貿易順差1995.4億美元,比2011年同期增加44.18%。顯然今年世界經濟減速,歐債危機等重大變故發生的情況下,我國外貿仍能實現較快增長,且對國民經濟增速不僅沒有抵消,還在一定程度拉高,對此我們有必要消除誤解,予以全面評估。▲

  (作者是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