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本月再啟高規格經貿磋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美本月再啟高規格經貿磋商

本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吳成良

2012年12月12日07:1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0日宣布,第23屆美中商貿聯委會將於本月18日至19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美國貿易代表柯克、美商務部代部長布蘭克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將共同主持會議。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也將出席。

  柯克表示,今年,美方將重點與中方討論並希望取得實質成果的議題包括,知識產權保護、強制技術轉移、消除扭曲貿易的產業政策,以及消除阻礙美國出口的重要障礙。布蘭克表示,這次年度高規格的磋商時機非常好,將為規劃美中經貿關系提供機會。維爾薩克表示,將與中方討論農產品貿易中的重要關切。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聲明稱,商貿聯委會每年舉行一次高規格會議,以評估過去一年相關工作組的工作進展。2011年,中國是美國最大進口商品來源地,也是美國僅次於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第三大出口市場。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尼古拉斯·拉迪認為,奧巴馬第二任期內對華政策將很大程度上保持延續性。奧巴馬本人、國務卿希拉裡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隆等人將繼續主導對華關系。拉迪稱,奧巴馬政府將繼續執行對華“兩手政策”。一方面與中國進行高規格的交往與合作,盡量與中國最高領導層保持溝通,努力增進相互了解。另一方面,在其所聲稱的“中國不遵守經貿規則”方面,會繼續對中國強硬。

  美國國際商務理事會中國委員會主席費達用兄弟關系來比喻美中經貿。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歸根到底,中國是我們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之一,現在是這樣,將來也永遠是。”他說,美中就像兄弟之間,也會有愛有恨。“美中關系如此重要,問題和摩擦不會妨礙兩國經貿合作的步伐。”▲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