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中國審判4名新疆劫機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媒關注中國審判4名新疆劫機犯

本報記者 王躍西 芮曉煜

2012年12月12日07:1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新疆和田地區中級人民法院11日一審公開審理新疆6·29和田劫機案並當庭宣判,該暴力恐怖劫機案的4名被告人3人被判死刑,1人被判無期。此案的審理在國際上引發關注,美聯社等外媒紛紛在第一時間進行報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新聞辦主任侯漢敏1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疆6·29和田劫機案宣判嚴厲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他們的行為已經構成暴力恐怖犯罪,危害公民的財產安全,必然受到法律嚴懲。

  據報道,法庭以組織、領導、參加恐怖組織罪,劫持航空器罪,爆炸罪等數罪並罰,分別判處被告人木沙·玉素甫、艾熱西地卡力·依明、吾麥爾·依明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判處被告人阿裡木·木沙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美聯社援引中方報道稱,法庭審理查明,2011年10月至2012年2月,數名被告等涉案人員接受宗教極端、暴力恐怖內容的反動宣傳,形成以玉素甫、依明為首要分子的暴力恐怖組織,並為實施暴力恐怖活動,進行了多次准備。2012年5月中旬至6月間,玉素甫等人商議劫持飛機出境進行恐怖活動。6月29日,玉素甫等人在GS7554航班上實施襲擊,但被乘客和機組人員奮力制服,玉素甫等6人被抓獲。其中,兩人在制服過程中受傷,經醫治無效死亡。上述被告人的犯罪行為導致24名乘客、機組人員不同程度受傷,造成財產損失2858.3萬元。4名被告人對其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此外,新疆伊寧市人民法院11日對王建疆編造虛假恐怖信息一案公開宣判,判處其有期徒刑5年。王建疆於今年10月8日謊報飛往北京的CZ680次航班有危險,致使該航班在蘭州迫降。

  侯漢敏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新疆人民需要和平安寧的發展環境,暴力活動不僅危害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還制造了恐怖氣氛,對新疆穩定發展不利。在法律面前,各民族平等,人人平等,隻有規范言行、遵紀守法,新疆才能獲得穩定長足的發展。▲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