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靖利:城市需要什麼樣的“面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白靖利:城市需要什麼樣的“面子”

2012年12月12日07: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各地競相上馬形象工程,先有蘇州的“秋褲樓”,再到撫順的“生命之環”,而在武漢等城市,豪華公廁也成為城市的“面子”。與此同時,有城市圍住綠化帶“石凳”不讓旅客休息,有城市曝出流浪人員凍病而死在橋下。我們不禁要問,城市到底需要什麼樣的“面子”?

  無須諱言,作為軟實力的重要部分,城市形象很重要,外可提升美譽度,內能加強認同度。正是意識到了這一點,越來越多的城市開始注意並重視城市形象,輕則花重金打造城市宣傳片,重則大力推出各種“地標”,將城市的“面子”打造得光鮮漂亮。武漢豪華公廁大抵也是出於這種心理。

  然而,當我們的城市在繁華程度上一點也不遜色於其他國際大都市時,城市內核的“裡子”卻相形見絀。無論是暴雨之下呈現的“海景”尷尬,還是上下班高峰交通擁堵的煩惱,抑或是農民工孩子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都大大抵消了重金打造的“面子”。

  城市應該有真正的“面子”:干淨整潔的街道、井然有序的秩序、文明向上的市民、舒適安全的服務設施,都是城市最好的名片。當一座城市隻有“地標”而無“地氣”,有喧囂的熱度而無關懷的溫度時,城市的主人難以產生歸屬感,城市的“面子”更無從談起。

  城市的“面子”需要特色更應務實。誠然,公廁確實是城市的名片,但是人們更在意的是公廁的數量和服務而非豪華程度。諸多景觀建筑之所以飽受爭議,原因就在於違反了務實原則,忽視了民意訴求。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與其把心思放在努力打造各種“地標”甚至建造“遮羞牆”上,遠不如沉下心來做好“裡子”工程。人民的生活越幸福,城市就越有面子,這也是“實干興邦”的應有之義吧。

  (據新華社)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