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合作可改變全球格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印合作可改變全球格局

2012年12月12日07:1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香港“亞洲時報在線”12月11日文章,原題:中印關系接近友好  至關重要的中印關系正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兩個亞洲大國在陷入地區性競爭的同時,也在深化全球合作。邊界問題、印度卷入南海爭端以及美國“轉向”亞洲,使中印關系正朝好斗方向發展。但與此同時,全球政治和經濟實力格局的深遠變化,也為雙方提供了至關重要的新合作領域。

  最近的事態進展表明兩國關系下隱藏著相互矛盾的暗流。上周在北京結束的邊界問題高層談判是一種良好的發展勢頭。但就在兩國在該問題上取得進展時,為何又在其他事務上相互刺激對方?例如,印度聲稱向南海派遣軍艦,而中國在新版護照上印有包含爭議領土的地圖等。首要原因在於雙方不能在宿敵面前示弱,都在採用胡蘿卜和大棒並舉的策略實現外交目標。

  然而,盡管中印是本地區的對手,卻能在全球范圍內加強合作。兩國在國際貿易、國內發展和世界多極化新格局的形成等方面持相近立場。在氣候變化、國際金融體系改革等諸多關鍵領域,中印也相互予以外交支持。中印發現,在捍衛國家快速發展的動力方面,兩國已成為事實上的盟友。隨著富裕國家經濟繼續步履蹣跚,中印都渴望提高國際地位。

  即便在本地區內,中印也有相同的戰略關注點。兩國都感到被潛在的敵對國家包圍。正如印度認為在地緣政治上受制於巴基斯坦和中國,中國也因靠近日本、美國龐大的太平洋艦隊和印度而感到不安。中印通過勘定共同邊界並保持友好關系,肯定會使兩國獲得非常可觀的戰略靈活性。

  在競爭的特定領域,中印難免會發生爭執。然而,在追逐自身利益時必須謹慎,避免令對方“丟臉”。現實政治姿態並非不可接受,但冒犯對方的國家尊嚴會引發嚴重的國內反響,並迫使兩國關系走向公開的敵對狀態。

  最近,來自中印的矛盾信號表明,雙方正在形成一種穩定而友好的競爭關系。顯然,兩國的關系是合則兩利,斗則俱損。如果中印彼此充分尊重對方並在共同利益上展開合作,那麼這兩個大國就能確保地區和平,並徹底改變全球實力格局。▲

  (作者布倫丹·奧賴利,王會聰譯)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