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財政收入增幅超20% 房地產相關稅收大幅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11月財政收入增幅超20% 房地產相關稅收大幅增長

2012年12月12日08: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財政收入經歷了前三季度的逐季回落后,近期出現回升。財政部昨日發布數據顯示,11月份全國財政收入7871億元,同比增長21.9%,這是今年全國財政收入月度同比增幅首次超過20%。

  前11月財政收入10.9萬億

  數據顯示,1-11月累計,全國財政收入10890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94億元,增長11.9%。其中,稅收收入93552億元,同比增長9.8%。

  財政部稱,總體看今年財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明顯回落,主要是受經濟增長放緩、企業效益下滑,價格漲幅回落特別是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以及結構性減稅政策力度較大等因素影響。

  據統計,前11月全國財政收入累計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個百分點,其中稅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4.9個百分點。

  前三季度財政收入增長逐季回落,近期出現明顯回升。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增長14.7%,二季度增長10%,三季度回落到增長8.1%。但11月份財政收入同比增長21.9%。

  財政部稱,近兩個月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是經濟增長企穩回升帶動相關稅收有所增加﹔同時去年第四季度經濟下行,10月份開始財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尤其最后兩個月收入基數很低,使今年11月份收入增幅相對較高,財政部預測12月份收入增幅也會較高。

  房地產相關稅收大幅增長

  分稅種來看,11月包括國內增值稅、營業稅等較大稅種均有明顯增長。其中,營業稅為1143億元,同比增長28.6%,其中,房地產營業稅同比增加123億元,增長58.7%。財政部稱,主要是受前幾個月房地產市場交易量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數較低的影響。

  統計局數據顯示,前11月,商品房銷售面積9170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4%。據了解,這是銷售數據年內首次同比增長。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分析表示,房地產相關稅收數據的增長符合市場回暖的實際情況。中原地產此前統計顯示,11月大部分城市均達到了年內成交量的高點,其中北京11月簽約12988套,與2011年同期相比則上漲94%。

  同時,與房地產相關的建筑業營業稅、土地增值稅和契稅等均出現同比大幅增長。

  11月企業所得稅為491億元,同比增長51.1%,其中,銀行企業所得稅增長達50%。此外,由於去年同期收入基數低以及加強財產轉讓所得稅收征管等因素影響,11月個人所得稅為409億元,同比增長26.6%。(李蕾 蔣彥鑫)

(來源:新京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