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土地市場再掀熱潮 15家房企爭搶昌平地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年底土地市場再掀熱潮 15家房企爭搶昌平地塊

2012年12月12日09:0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臨近年底,不少房企的全年銷售目標已經達成,手持余錢的房企加大了拿地力度,尤其是在一線城市的布局加快。昨天,昌平區中關村科技園地塊的現場競標吸引了15家競標主體,萬科、首開、保利、融創、住總、中鐵建等悉數到場。最終,中鐵建以8億元的成交價格和配建5萬平米回遷房、3.5萬平方米公租房的代價斬獲該宗地。

  中鐵建拿下優質地塊

  據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的公告顯示,昌平區中關村科技園昌平園東區二期0303-04地塊住宅混合公建用地位於昌平區南邵鎮,建筑規模約為16.9萬平方米,其中,5萬平米將用於回遷安置房建設,回購價格為1950元/平方米。該宗地的挂牌起始價為5.5億元,據此計算,該宗地的挂牌起始樓面價約為3253元/平方米。

  受地理位置等多因素影響,在該宗地進入現場競價之前就獲得了16次的網上報價,而於昨天下午舉行的現場競價中,15家競標主體競爭激烈,現場報價很快就觸及了合理價格上限8億元。最終,中鐵建以配建3.5萬平方米公租房的代價略勝一籌,成功拿下該宗地。

  東亞新華地產營銷總監賈玉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宗地位置不錯,未來發展潛力較大,“這塊地周邊有不少在售項目,比如路勁、金科等項目賣得都還不錯,銷售單價都小兩萬了,房企都比較看好其前景。”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該宗地曾於去年的11月7日挂牌出讓過,但未成交。鏈家地產分析師張旭表示,同樣的地塊,時隔一年,開發商有著截然不同的表現,也說明當前開發商信心回升,拿地意願增強。

  一半面積用於保障房

  據記者了解,該宗地中的5萬平米將用於回遷房建設,加上現場競得的3.5萬平方米的公租房,這意味著16.9萬平方米的體量中將有8.5萬平米的體量用於保障房建設。北京中原地產市場總監張大偉認為,剔除該宗地的保障房配建部分,其成交樓面價近萬,不過,區域內目前在售物業已經超過1.8萬,所以剔除保障房的本地塊的樓面價目前來看並不算高得離譜。

  賈玉鵬告訴記者,8億元的價格可以接受,但3.5萬平米的公租房面積有點多,“這對中鐵建的成本控制能力是一種考驗,從目前的現狀來看,可能會覺得利潤空間有限,但長遠來看,如果成本控制好,再加上前景可期,應該還是有利可圖的。”

  房企拿地步伐在加快

  事實上,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房企的拿地步伐都在加快,“這與房企今年的銷售目標基本完成,手裡存有余錢,同時,對市場預期比較樂觀有關。”賈玉鵬認為。北京中原地產的統計數據顯示,11月大部分房企已經完成全年目標,早在10月份,保利地產、中海地產、綠城集團、世茂房地產、招商地產、越秀地產、融創中國、中駿置業、華潤置地、禹州地產及遠洋地產等11家標杆房企均已完成全年銷售目標。

  手中有一定余錢的房企自然開始著手拿地,一位開發商內部人士透露,他們公司已經購買了年底前北京出讓的所有地塊的標書,並將著手參與競標。(記者桂瑰)

(來源:京華時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