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收入是大頭 如何全口徑管好國家“錢袋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收入是大頭 如何全口徑管好國家“錢袋子”

本報記者  李麗輝

2012年12月12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我國政府預算體系中,公共財政收支安排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很多人關心:政府性收入,除了公共財政收入外,還包括哪些資金?這些錢是怎麼收上來的,又是怎麼花出去的?

  十八大報告提出“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引起社會普遍關注。全口徑預算包含哪些內容,在管好國家的“錢袋子”,讓政府資金花得規范、花得透明、花到實處等方面能起到哪些作用?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財政部相關負責人和專家。

  全口徑預算包括四部分

  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障預算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介紹, 我國政府預算屬於復式預算體系,共包括四個部分: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障預算。公共預算體系已經比較完備,其他三個預算基本框架也搭起來了,但仍需要進一步細化、完善。這四個預算的收支嚴格說都是財政性資金,已把所有政府資金納入到預算管理體系中。

  公共預算是人們比較熟知的公共財政收支安排。其收入來源90%以上來自稅收,非稅收入很少,支出主要用於政府提供的公共產品和服務,包括教育、醫療衛生、住房保障、農林水事務、國防、公共安全等。

  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屬於非稅收入,包括國有土地出讓金收入、鐵路建設基金、地方教育附加等,支出特點是專款專用,用於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如教育、城市建設、文化事業發展等。2011年全國政府性基金收支規模突破4萬億元。

  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收入來源,主要是按照相關規定和比例向國有企業收取的國有資本收益,主要用於國有經濟和產業結構調整、改革重組、重大技術創新等。

  作為社會保障預算的重要內容之一,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包括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失業保險基金、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工傷保險基金、生育保險基金等內容。目前,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編制已經試行了兩年,明年有望正式實行。

  白景明說,這四大預算有重點、有分工,相對獨立又相互銜接。比如,從政府性基金的土地出讓淨收益中,分別計提10%用於教育和農田水利建設﹔公共預算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都有社會保障的內容,但按照規定,社會保險基金不能用於平衡公共財政預算,公共財政預算可補助社會保險基金。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