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收入是大頭 如何全口徑管好國家“錢袋子”【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收入是大頭 如何全口徑管好國家“錢袋子”【3】

本報記者  李麗輝

2012年12月12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讓錢花出效率

  建立預算資金績效考評體系,實行嚴格的問責制度

  “加強審查和監督,更重要的是看政府管理的錢花出去后效果如何,百姓是否得到了更多實惠。”白景明認為,建立對政府管理資金的績效考評體系,並實行嚴格的問責制度,應當列為全口徑預算審查監督的重要內容。

  令人欣喜的是,在這方面已經開始邁出實質步伐。財政部決定從2012年開始,試行對國資預算支出項目開展績效評價,這在2007年國資預算編制以來尚屬首次。績效評價的內容,包括“國有經濟和產業結構調整”、“兼並重組”、“技術創新”、“節能減排”四類支出項目。這對於進一步明確國資支出方向和重點具有重要意義。

  “不僅政府的全部收支要納入人大監管視野,更要置於公眾監督之下。”白景明強調,社會公眾監督是整個監督體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應當進一步加大對全口徑預決算的宣傳解釋,讓公眾詳細了解公共預算的資金是怎樣分配使用的,政府性基金用在什麼地方、建設了哪些項目,國有資產收益如何等情況。隻有做好這項工作,才會使公眾了解制度現狀、尋找合理的監督點,最終做到所有預決算都公開透明,讓政府資金的使用更加合理、合法、有效。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