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收入是大頭 如何全口徑管好國家“錢袋子”【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收入是大頭 如何全口徑管好國家“錢袋子”【2】

本報記者  李麗輝

2012年12月12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讓錢花得透明

  所有政府性收支都要納入預算管理,加大監督力度

  白景明指出,實行全口徑預算,就是要把所有政府性收支全部納入預算,實行統一、完整、全面、規范的管理,即橫向到邊——同一級政府所有部門的收支都要納入預算管理﹔縱向到底——實行一級政府一級預算,從中央到省、市、縣、鄉五級政府,都要把所有政府資金分別納入到各個預算來管理。

  從預算管理的完整性、統一性來說,目前政府預算體系,突出問題之一是不能完整而全面地反映政府財務信息,如政府擔保的融資等沒有納入財政管理范圍,國有資本預算也只是對國資委集中管理的國有企業分紅部分進行監督的收支記錄,沒有匯總全國國有資本財務報告等。

  中國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劍文認為,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根本目的在於幫助政府依法行政,促使行政權在陽光下運行。

  “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通過多重制約和監督機制,確保國家的‘錢袋子’更加安全,政府資金能夠花得規范、花得透明、花到實處、花出效率。”財政部監督檢查局局長吳奇修說。

  吳奇修表示,“明年開始要加大對中央一級預算單位預算資產財務和中央專項轉移支付資金的動態監督力度。對日常監管和專項檢查中發現的虛報冒領、違規使用中央財政資金等違法違規問題,及時採取通報、暫停撥付、扣減、收回財政資金、追究有關人員責任等措施在當年予以糾正,並作為下一年度預算編制的重要因素,真正構建起預算編制、執行和監督相互制衡、相互協調的財政運行機制,以全面促進財政管理水平的提升,確保預算資金的安全、規范、有效。”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