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財政收入增幅回升 明年結構性減稅力度不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1月財政收入增幅回升 明年結構性減稅力度不小

張莫

根據財政部11日公布的數據,11月份,全國財政收入7871億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14億元,增長21.9%。從11月的數據來看,包括增值稅、營業稅和企業所得稅在內的幾個稅種增幅仍較高:國內增值稅2205億元,同比增加308億元,增長16.2%﹔營業稅1143億元,同比增加254億元,增長28.6%。
2012年12月12日07: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根據財政部11日公布的數據,11月份,全國財政收入7871億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14億元,增長21.9%。受到經濟企穩的帶動,國家財政收入同比增幅繼續回升。

  財政數據是印証經濟數據的可靠指標。不過,總體看,今年財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明顯回落,1至11月全國財政收入累計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個百分點,其中稅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4.9個百分點。盡管今年稅收增速已回落至和G D P增速較為吻合的水平,但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指出,作為積極財政政策的著力點,明年結構性減稅的力度將更大。

  現狀

  財政收入增幅繼續回升

  根據財政部的數據,11月份,全國財政收入7871億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414億元,增長21.9%。其中,中央本級收入3672億元,同比增長17.9%﹔地方本級收入4199億元,同比增長25.6%。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財政收入增速好轉,正反映了當前經濟基本面見底回升的趨勢。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增長14.7%,二季度增長10%,三季度回落到增長8.1%,10月份起增幅逐步回升,10月份和11月份分別增長13.7%和21.9%。財政部分析稱,近兩個月收入增幅有所回升的主要原因是經濟增長企穩回升帶動相關稅收有所增加。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產投資、工業企業利潤等主要經濟指標增幅比前期有所回升,帶動增值稅、營業稅、企業所得稅等增幅相應提高。

  另外,財政部也分析稱,去年第四季度經濟下行,10月份開始財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尤其最后兩個月收入基數很低,使今年11月份收入增幅相對較高(12月份收入增幅也會較高)。若剔除基數低不可比因素后,11月份全國財政收入增長10%左右。

  而從今年的整體財政收入情況來看,1至11月累計,全國財政收入10890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94億元,增長11.9%。其中,中央本級收入53601億元,同比增長7.7%﹔地方本 級 收 入55302億 元 ,同 比 增 長16.3%。總體看,今年財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明顯回落,1月至11月全國財政收入累計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4.9個百分點。

  財政部財科所研究員李全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前11個月的財政收入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長,完成預算進度有所加快,但整體財政收入有所回落,這其中有三個原因:一是與金磚四國的情況類似,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對財政收入有著實質性的影響﹔二是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下降對財政收入有著進一步的拉動趨勢﹔結構性減稅也對財政收入放緩有一定影響。

  變化

  稅收增速回落與經濟增長大致吻合

  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財政收入中的稅收收入93552億元,同比增長9 .8%,扣除匯算清繳上年企業所得稅增加等因素后增長8%左右。在財政收入增幅回落的同時,稅收收入增幅也同比回落14.9個百分點。

  在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安體富看來,稅收的增速和G D P的增速還是比較吻合的。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今年第三季度,G D P同比增長率為7 .4%。“G D P增速是實際值,是剔除物價因素的數值,若算上物價因素,名義G D P的10%左右增速和今年以來的稅收增速就基本差不多。”安體富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不過,從11月的數據來看,包括增值稅、營業稅和企業所得稅在內的幾個稅種增幅仍較高:國內增值稅2205億元,同比增加308億元,增長16.2%﹔營業稅1143億元,同比增加254億元,增長28.6%。其中,房地產營 業 稅 同 比 增 加1 2 3億 元 ,增 長58.7%,主要是受前幾個月房地產市場交易量增加,以及去年同期收入基數較低(同比下降6.5%)的影響,建筑業營業稅同比增加83億元,增長31.8%﹔企業所得稅491億元,同比增加166億元,增長51.1%,扣除上下年企業所得稅退稅不可比因素后增長25%左右。其中,銀行企業所得稅增長 約50 %,工 業 企 業 所 得 稅 增 長8.9%(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20.5%)。

  而且,若拿稅收增速和企業利潤增速相比較,稅收增速仍然高得比較明顯。根據相關數據,1至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實現利潤同比增長0.5%。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11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別隻看到稅收收入的增長是一件好事情,市場活力、企業業績並沒有上去,這背后如何形成高的稅收收入,值得我們深思,監管部門也要重視。

  不過,李全指出,目前有關財政收入增速高於G D P和企業利潤增速的觀點只是從靜態來看,財政收入的變化是一個漸進的態勢,其增速與企業利潤增速的反差正在體現出來,而前11個月的財政支出也有著明顯的增長,特別是在教科文衛、社會保障、農業綜合等方面都有顯著增長,這也需要財政繼續擴大投入。總之,前11個月的數據顯示,財政收支結構比較合理,總體狀況趨於良性。

  展望

  結構性減稅將進展明顯

  實際上,盡管受到經濟周期的影響,今年整體的財政收入和稅收收入都有明顯回落,不過,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指出,作為積極財政政策的著力點,明年結構性減稅的力度將更大。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指出,在經歷了為期幾年的擴張性宏觀調控操作之后,在邊際效用遞減規律的作用下,對照2008年,一方面,擴張性經濟政策的效應已經減弱,另一方面“粗放型”擴張對於經濟結構和物價水平的副作用已經顯現。

  他指出,迄今為止,沒有太多對結構性減稅副效應的擔憂。結構性減稅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各種經濟政策之間的一種平衡器,並在某種意義上已成為中國宏觀調控的主戰場。

  “營改增將會是結構性減稅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今年,營改增試點已經在逐步增加,明年這項改革不會停下來。”安體富指出。財政部此前表示,營改增12個試點和擴大試點的省、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介紹的情況表明,營改增試點正穩步有力推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據財政部的初步統計,截至目前,已納入營改增試點的企業戶數約71萬戶,即將納入試點的戶數約20萬戶。營改增減負效果明顯,其中,上海市1月至10月減收225億元,北京市兩個月減收25億元。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今年10月18日主持召開擴大營業稅改征增值稅試點工作座談會時指出,要認真總結試點經驗,跟蹤評估遇到的新情況,研究探索相關重大問題,抓緊制定擴大改革試點的具體方案,有序擴大試點范圍,適時將郵電通信、鐵路運輸、建筑安裝等行業納入改革試點。根據國家和地方財力可能,逐步將營改增擴大到全國。

  “明年僅營改增一項,預計其減稅效應將達幾千億,這一減稅效應將大大超過今年。”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說。

  而高培勇也曾指出,在營改增的過程中,減稅規模會伴隨著增值稅率的下調,進一步擴大。“如果標准稅率下降一個百分點,將會有高達2000億元的減稅效應。同時,寄生在增值稅的城建稅、教育附加稅等等也會隨之下降。這樣一來,下降一個百分點的稅率,大概有2500億元左右的減稅規模。”高培勇測算稱。

  “結構性減稅是一個長期的任務,這些年一方面在做准備工作,一方面也有了實質性的推進,2013年在過去積累的基礎上,結構性減稅將會有比較明顯的增長進度,當然,這項改革向縱深發展也需要與經濟增長及經濟結構調整相適應。”李全指出。(記者張莫)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