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媒聚焦新高層經濟新動向:預熱經濟工作會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華媒聚焦新高層經濟新動向:預熱經濟工作會議

2012年12月12日13: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2月12日電 每年年底舉行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通常會被境外華媒視作判斷中國當前經濟形勢和來年宏觀經濟走向最權威的風向標。海外輿論近期關注點也逐漸轉移到經濟方面。梳理這些輿論不難發現,新領導集體的經濟策略方針已日趨清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兩大看點是定調明年經濟政策和新經濟班子﹔並指出,推進多項重點領域改革將成為2013年經濟工作的著力點。

  新領導層經濟方針日趨清晰 深化改革成主旋律

  12月9日,在中國第一經濟大省廣東,習近平主持召開經濟工作座談會,這是他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第一次與基層企業面對面交流,開展經濟摸底調研。

  香港《大公報》11日的評論稱,他在會議上強調“從壞處准備,爭取最好結果”,顯示其一如既往的對經濟形勢的清醒判斷和憂患意識,而從他針對現實問題和矛盾所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可以看出新一屆領導集體統領經濟工作的策略方針已日趨清晰,不斷深化改革依然是未來中國經濟的主旋律。

  《明報》的報道指出,習近平在廣州的經濟工作座談會,聽取廣東省一些地方官員和企業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並明言是“為中央下一步安排經濟工作做點准備”。

  台灣《工商時報》指出,習近平近日出訪首站,即選在廣東考察,進一步強化明年大陸官方推動結構調整的經濟政策走向。

  美國《世界日報》日前的社論稱,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中共新領導層上任后,今次被特別關注的是如何求變,但今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將奏起“穩”的基調。

  台灣《旺報》12日的報道指出,大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登場,至於今年的會議主軸,除了“調整經濟結構”可望再度被強調,預料明年經濟增長目標可能仍將維持“十二五”定下的7.5%水平。

  香港《經濟日報》12日的報道引述學者分析指,在鄧小平南巡20周年之際,習近平意在推進中國新30年第二期新的改革開放,這也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之前的調研活動。

  經濟會議看點亮點多 收入分配改革成引人關注亮點

  新加坡《聯合早報》11日的報道稱,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這次會議最大的看點是中共新一屆領導層如何定調明年中國的經濟政策,以及中國新一屆經濟班子將出現哪些新面孔。

  文章說,一般預計,主管經濟與財經事務的新舊班子將全部出席這次中央工作會議,分析稱,新一屆財經班底已基本打造完畢。其次,根據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的會議內容,明年經濟政策方略可能是“穩中求進、開拓創新”,強調要“更側重效益和質量”,把重點放在調整經濟結構及擴大內需,同時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

  《大公報》日前指出,財經高官人事更迭也是經濟工作的一大看點。一系列財經部門的人事調整即將提上日程。核心財經部門如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商務部等都可能面臨換帥。

  大公網10日的報道稱,推進多項重點領域改革將成為2013年我國經濟工作的重要著力點。其中,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提速,而金融改革、稅制改革、價格改革、行政體制改革等工作也都將繼續推進。

  文章說,觀察人士預測,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有望於今年12月面世。無論這一方案最終能否今年出台,從多方預測來看,收入分配改革在明年將加速推進,成為多項改革中引人關注的亮點。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