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一年避稅約20億美元 海外避稅讓美國年損失1500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谷歌一年避稅約20億美元 海外避稅讓美國年損失1500億

美國媒體10日報道說,谷歌公司去年將98億美元收入轉至百慕大群島的空殼公司,而在全球避稅約20億美元(約合124.92億元人民幣)。彭博新聞社援引谷歌在荷蘭的常規申報文件報道說,谷歌轉至百慕大群島的營業收入金額在過去三年中翻了一番。
2012年12月12日14:07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谷歌一年避稅約20億美元 海外避稅讓美國年損失1500億

  -王雲濤/漫畫

  去年一年在全球成功避稅約20億美元

  你是愈有錢愈小氣麼?!

  據新華社電 美國媒體10日報道說,谷歌公司去年將98億美元收入轉至百慕大群島的空殼公司,而在全球避稅約20億美元(約合124.92億元人民幣)。這一消息再次引發業內對美國高技術公司鑽稅法漏洞進行合法避稅的爭議。

  彭博新聞社援引谷歌在荷蘭的常規申報文件報道說,谷歌轉至百慕大群島的營業收入金額在過去三年中翻了一番。谷歌在美國外的營業收入佔公司總營收的54%,其海外業務主要集中在歐洲。在歐洲國家的公司收入稅稅率普遍達到26%到34%的情況下,谷歌“精心”避稅使得其2011年海外收入的稅率隻有3.2%。

  谷歌採取的主要做法是,將其在歐洲的部分營業收入先集中到愛爾蘭的銷售辦公室,然后讓該辦公室向一家在百慕大群島注冊的空殼母公司支付知識產權使用費,而百慕大群島不征收企業所得稅。這筆巨額營業收入在流出愛爾蘭之后,中途還會借道一家谷歌在荷蘭的空殼公司,為其進一步節省預扣稅。

  谷歌此舉不是什麼新鮮事兒。蘋果等公司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最先發明了這種避稅策略,業內俗稱“雙層愛爾蘭”加“荷蘭三明治”,其中位於愛爾蘭的子公司和位於百慕大等地的母公司被比喻為兩塊“面包”,位於荷蘭的空殼公司被比喻為“奶酪”。為了如法炮制,不少美國公司都將歐洲總部設在愛爾蘭、盧森堡等“避稅天堂”。

  無獨有偶

  蘋果:享受愛爾蘭的低稅率

  據《紐約時報》今年早些時候報道,蘋果公司把在美國加州研發的專利使用費轉至其在愛爾蘭的兩家分公司“蘋果運營國際”和“蘋果銷售國際”,因為愛爾蘭的所得稅隻有約12.5%,而在美國蘋果需要付出35%。與其他歐洲國家不同的是,愛爾蘭不限制外資公司將收入轉至稅率更低的國家和地區。蘋果愛爾蘭分公司的部分所有權屬於一家在英屬維爾京群島的“鮑德溫控股”,這家公司沒有辦公室和電話號碼,唯一對外公開的管理人員是蘋果首席財務官奧本海默。

  微軟:

  三年少繳45億美元稅

  微軟公司的歐洲避稅策略類似,走的也是盧森堡—愛爾蘭—百慕大群島的路線。在美國,微軟的做法是把部分營業收入轉至稅率較低的美屬波多黎各。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曾報道說,微軟每年在英國的避稅額達到2.5億美元左右。而美國的統計數據顯示,過去三年中,微軟在美國少繳了45億美元(約合281.07億元人民幣)所得稅。 (據新華社)

  深度分析

  虛擬產品銷售地點難界定

  美國各大高技術公司的避稅行為近年來越來越受關注。統計數據顯示,標准普爾500指數中的71家高技術公司的平均稅率不及其他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其主要原因在於,工業化時代制定的針對實物銷售的稅法條款,已不甚適應數字化經濟的發展。

  業內人士認為,高技術公司的收入越來越多來自於像MP3下載、軟件專利費等虛擬產品的銷售,這些產品的銷售地點很難界定,讓高技術公司更容易將由此產生的收入轉到稅率低的國家和地區。

  美國公共利益研究集團本月6日發布的一份報告估算,海外避稅讓美國政府每年損失1500億美元的稅收。報告認為,修補相關稅法漏洞是美國避免“財政懸崖”的重要一步。

  (據新華社)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