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盛行修正液三分鐘毒死白鼠 曾有老師禁止使用(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學校盛行修正液三分鐘毒死白鼠 曾有老師禁止使用(圖)

近日,一個“修正液三分鐘毒死小白鼠”的實驗視頻在網上熱傳,一時引起眾多家長的驚訝。李老師告訴記者,修正液含有易揮發的有機性溶劑,這些有機性的溶劑並不安全,並帶有毒性,如果常使用對人體肯定有危害。
2012年12月12日14:0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1在2號玻璃瓶中滴入修正液

  1在2號玻璃瓶中滴入修正液。

2修正液上用棉球隔開

  2修正液上用棉球隔開。

3在1號空瓶、2號瓶中分別放入小白鼠

  3在1號空瓶、2號瓶中分別放入小白鼠。

4三分鐘后,修正液瓶中的小白鼠死亡

  4三分鐘后,修正液瓶中的小白鼠死亡。

  近日,一個“修正液三分鐘毒死小白鼠”的實驗視頻在網上熱傳,一時引起眾多家長的驚訝。很多人表示,沒想到常用的修正液危害這麼大。而揚子晚報記者了解到,在南京各學校尤其是小學生中,由於老師對學生的書面整潔和卷面整潔要求比較高,一些孩子日常學習中確實愛使用涂改液。

  那麼,涂改液到底“毒”在哪裡?孩子們在日常的學習中有沒有辦法避免呢?揚子晚報記者對此進行了了解。

  揚子晚報記者 王璟 謝堯

  專家解析

  修正液到底“毒”在哪?

  多含二氯甲烷、三氯乙烷等,能侵害神經系統,輕者困倦頭暈,重者全身不適、呼吸困難

  修正液,又稱立可白、涂改液,是一種白色的不透明顏料,可以涂在紙上以遮蓋錯字,干涸后可在其上重新書寫。那麼,修正液為何能有這麼大的“威力”,把小白鼠毒死呢?昨天,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了金陵中學化學特級教師李惠娟老師。

  李老師告訴記者,修正液含有易揮發的有機性溶劑,這些有機性的溶劑並不安全,並帶有毒性,如果常使用對人體肯定有危害。

  記者查找有關資料獲悉,曾有專家檢測過修正液,一般含有二氯甲烷、三氯乙烷和對二甲苯,輔料是鈦白粉和香精。二氯甲烷、三氯乙烷等侵害人體的神經系統,會引起困倦頭暈、神志不清、食欲減退、行動遲緩等,吸入量過多時,可引起全身不適、抽搐、呼吸困難,搶救不及時將對生命造成嚴重危害。“建議學生盡量少用。”李老師說。

  過敏性鼻炎不能用修正液

  正常人偶爾使用一下沒啥大危害,但不能長期大量使用,用后一定要洗手

  “修正液對敏感的人來說要盡量遠離。”江蘇省中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史鎖芳告訴記者,修正液對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體質的孩子來說,容易因為刺激引發過敏,這類人群盡量少接觸。不過,需要指出的是,修正液偶爾使用不會產生多少危害﹔但是不能高濃度地吸入,否則會對人體造成傷害。而且,用后一定要及時洗手。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