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台商眼中的台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個台商眼中的台灣

2012年12月1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一位居住在上海的台商,對台灣近年來的情況感慨良多。他見到大陸的迅速變化,台灣的現狀卻很難改變。他是2002年來到上海,開始幾年常想回台北,但到了2006年之后就覺得上海、台北差不多了。這兩年回台灣,看到的還是罵馬英九,罵經濟不景氣,看不到有太多的進步。覺得台灣現在亂糟糟,景氣不明。

  這位台商的觀察十分銳敏,台灣近年的確是這個現象,社會上一片罵馬英九、罵台當局的聲音,負面的能量非常強,罵街成為顯學,甚至成為許多人的專門職業了。他們的批評和辱罵,純粹是為了出風頭、泄憤或為在野黨造勢,但多數的批評內容空洞,更不具建設性。台灣有言論自由,大家都可以隨便批評。久而久之,許多負面的聲音令整個社會的氣氛異常低沉、沮喪、絕望。

  這位台商越來越覺得台灣的民主有問題,人人平等在邏輯上是對的,但是需建立共識,互相容忍別人,反對黨要為少數人發聲,但是不應當只是反對,反對太容易了,要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現在的台灣人民是老板,動不動就說這是納稅人的錢,納稅人究竟繳了多少錢? 隻靠納稅人的錢怎麼夠,這已經成為台灣進步的障礙。少數人的權利被極大化,多數人要忍氣吞聲,這就是台灣過分重視民主的下場。

  這位台商又說:“台灣人隻要有點不順心,就質問怪罪當局沒有盡到責任。我跑過很多地方,發覺台灣真的很便民,也很為人民著想。但台當局不是萬能的,比如油價問題,這不單是台灣的問題,全世界都如此。一些人應多看看世界,獨立思考,不要隻關心島內的事。在大陸,跟國際接軌成了人們的口頭禪。但是台灣人好像不需要學習,他們也與世界其他地方無關,這麼美麗的地方,隻要悶頭打拼就好。”

  整個台灣社會缺乏國際觀,這已是個長久現象了。這位台商旁觀者清,憂心忡忡提出看法,台灣的固步自封,自我感覺良好,可能是它最大的進步障礙。再一味內斗亂整,不及時覺醒,可能要吃大苦頭。

  當然,這只是一位大陸台商的看法,縱使他的觀察客觀有見地,他的憂慮很實在,但在島內能引起多少共鳴呢?

  已經多少年了,台灣的進步緩慢有目共睹,台灣社會上一直充斥著不滿和怨言,缺乏自省,不關心世界,自以為是,動輒指責別人,都早已成為時尚。如果台灣有多數人都存著這種心態,想求進步都很難。(王正方 作者系電影導演、資深政論家)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