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偷射”火箭震動全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朝鮮“偷射”火箭震動全球

資本市場大事未驚 制裁措施或加大波動

袁源

2012年12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12日上午,朝鮮再次成為世界焦點。

  當地時間12日9時51分,朝鮮發射遠程火箭。此前兩天,朝鮮中央通訊社曾經報道,由於發現了一級火箭的發動機系統存在技術缺陷,於是決定將火箭發射時間從原來的10-22日延長至10-29日之間。朝鮮還將安裝在東倉裡火箭發射台的遠程火箭撤離運抵鄰近組裝中心,並進行整修。兩天之后,朝鮮毫無征兆地突然行動,讓全世界措手不及。

  截至記者發稿,有消息稱,美國、日本和歐盟正在研究單獨向朝鮮實施制裁措施,制裁范圍可能涉及船舶停靠以及金融領域。

  確定發射成功

  此次朝鮮發射衛星后一個半小時即宣布在平安北道鐵山西海衛星發射場利用運載火箭“銀河3號”發射“光明星3號”第二號衛星取得了成功,衛星已進入預定軌道。

  此次朝鮮發射的同樣為三級式遠程火箭,韓國軍方消息人士稱,朝鮮三級火箭和整流罩按計劃正常分離,火箭發射可能獲得成功,韓美軍方表示,朝鮮衛星疑似成功入軌。據推測,朝鮮可能在4月發射火箭失敗后大幅提高了性能。韓國軍方推測此次發射的“銀河3號”火箭的射程可達1萬公裡,能夠到達美國洛杉磯。

  上海社科院朝鮮半島研究中心主任劉鳴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三級火箭能夠成功發射分離,衛星定點入軌,說明朝鮮已經解決了技術問題並實現突破,其遠程火箭可以精確定位。“而考慮到美日韓可能對火箭進行攔截,朝鮮突然發射火箭,採取令人措手不及的方式,以掌握主動”。值得注意的是,盡管此前日本防衛相森本敏向自衛隊下達了“摧毀措施准備命令”,但在朝鮮發射火箭之后,日本方面稱,日本境內未見相關墜落物,該國防衛省並未啟動“摧毀措施”。韓國總統李明博則緊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研究應對方案。

  各國反應不一

  朝鮮發射火箭之后,各國均在第一時間發表了聲明,但美國卻異常“沉默”,對平壤方面的舉動沒有立即發表看法。僅有一名白宮官員匆匆表示,“現在不能向媒體談論有關朝鮮舉動”。

  日本的反應更為直接。日本內閣官方長官藤村修12日稱,日本“無法容忍”朝鮮發射火箭。藤村修說,盡管日本政府一再呼吁朝方克制,但朝鮮仍發射火箭,對此日方感到非常遺憾。日方向朝鮮提出強烈抗議。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稱,中方對朝方在國際社會普遍表明關切的情況下實施發射表示遺憾。

  由於根據安理會1718和1874號決議要求,朝鮮不得進行任何運用彈道導彈的相關發射。因此朝鮮堅持發射火箭,聯合國等對朝制裁將會更加明顯。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1日宣布,為了磋商朝鮮發射火箭的問題,計劃於北京時間13日召開緊急會議。

  今年4月朝鮮發射火箭失敗后,安理會隻用三天時間就發表了以加強對朝制裁,遏制朝鮮其他挑舋為內容的主席聲明。當時,安理會聲明還新增了一條“扳機條款”,一旦朝鮮繼續發射火箭或是導彈,或是進行核試驗時,安理會將“自動”採取相應措施,因此這次安理會也將迅速拿出措施。

  或改變韓大選版圖

  在韓國大選進入“一周決戰”之時,朝鮮發射遠程火箭成為韓國總統選舉版圖的重大變數。

  韓聯社分析,因朝鮮發射火箭,“安全”很可能成為本屆總統選舉的重點話題,尤其是兩位候選人的韓半島危機管理能力會成為關注的焦點。目前新世界黨和民主黨密切關注朝鮮發射火箭會帶來的影響,並已經開始著手制定應對策略。

  劉鳴表示,民主統合黨提出了比以前更為積極的對北政策。而朴槿惠本人雖比較開明,但其所在的新世界黨偏於保守,因此如果出現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形勢,會更有利於保守黨執政,並將進一步拉大朴槿惠和文在寅的差距。

  韓國一些選舉專家對朝鮮變數將給總統選舉帶來何種影響的看法也各不相同。韓聯社報道稱,明知大學的教授申律認為,朝鮮發射火箭對美國、日本構成威脅,而對韓國不會產生直接影響,這反而會給民主黨造成壓力。但另一位專家表示,對韓國人來說,因為“來自朝鮮的風險”經常在各大選舉中被候選人利用為選舉籌碼,選民十分熟悉候選人打“朝鮮牌”的情況,因此這次朝鮮發射火箭不會給總統選舉結果帶來很大影響。

  資本市場大事未驚

  朝鮮半島地區局勢往往能夠牽動資本市場的神經。2010年10月,朝韓之間的炮擊事件一度引發亞太股市普跌。去年朝鮮宣布金正日辭世消息后,引發市場擔心,亞太股市再次集體下挫。

  不過此次朝鮮發射衛星消息放出之后,對韓國金融市場的沖擊有限。12日韓國股市受到市場預期美聯儲將推出新一輪購債計劃提振,收盤溫和上揚,並未受朝鮮發射火箭影響。

  不過韓國金融當局擔憂,若朝鮮在發射火箭並取得成功后繼續進行核試驗,或是聯合國安理會和主要國家討論制裁朝鮮等各種不確定性因素得以持續的話,韓國金融市場的動蕩有可能會加劇。不過根據此前韓國官方表態,一旦朝鮮發射遠程導彈,該國金融委員會和金融監督院將研究金融部門的相關應對方案等。韓國財政部也將監管市場發展動態。若市場對朝鮮發射導彈的憂慮情緒高漲,根據應急計劃,將及時作出應對,必要時會召開緊急宏觀經濟金融會議。

  日本方面此前對朝鮮發射火箭一事嚴陣以待,不過當天上午來自朝鮮的新聞並未對股市造成明顯影響。某大型証券公司分析師認為,“朝鮮試射導彈的消息本身已被市場消化。鑒於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將召開會議,加之日本央行也將於下周召開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注意力都集中在日美新一輪寬鬆政策的力度上。”不過匯市盤中受朝鮮發射火箭消息影響,避險資金轉而流出深陷核心的日元,轉而流向美元,但此后市場情緒有所企穩,日元收復跌幅。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