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平: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已超過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張平: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已超過投資

2012年11月11日20:26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張平答記者問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張平答記者問(中國經濟網記者 姚宇攝)

  張平表示,首先是需求結構,過去依靠出口、投資拉動,我們的需求結構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現在拉動經濟增長,主要是靠擴大內需。2011年和今年前9個月,內需的拉動作用已經超過了100%,也就是說外需已經是一種負拉動的作用。這就符合我們要依靠消費、依靠投資、依靠出口這三駕馬車來協調拉動經濟增長的要求。而且還有一個令人可喜的現象,就是我們消費拉動發揮的作用已經超過了投資。今年前9個月,在內需105.5%的拉動經濟增長的份額中,消費是佔了55%,投資是佔50.5%。

  在產業結構方面,現在農業的基礎進一步鞏固。在工業方面,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比重在不斷地提升,傳統產業在積極地推進技術進步和技術改造,升級換代步伐也在加快。第三產業的比重去年是達到了43.4%,比上一年又提高了。所以,可以說,現在在產業結構方面,一、二、三次產業也是在發揮著協調拉動的作用。

  從城鄉結構來看,去年的城鎮化率已經超過了50%,達到了51.3%,在農業現代化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農村的基礎設施建設、農村基本公共服務、農村水電路氣房、農民生產生活條件的改善應該說都有了很大的進展。

  此外,張平表示,在經濟發展中,我們也是更多地強調要依靠科技創新。創新驅動要依靠科技進步,要加快人才培養,包括對勞動力培訓,提高勞動力的素質,應該說,我們在這些方面也都取得了積極的進展。

  張平最后總結表示,應該說,我們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上,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當然,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我們也還有許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包括還有一些產能過剩的問題,管理粗放的問題,這些都需要進一步加以解決。”張平稱。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